Translate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馬來西亞買中國梟龍無非動動嘴而已



   324日,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向歐盟強硬表態稱,如果歐盟繼續污蔑馬來西亞棕櫚油產品甚至進行制裁,馬來西亞將考慮向中國或其他國家購買。 2018年馬來西亞與歐盟在棕櫚油產品貿易方面尚未有摩擦。例如,2018年赴歐盟推廣棕櫚油的馬來西亞代表團還和歐盟達成一項政策,以確保馬來西亞棕櫚油在歐盟市場不受影響。

  但今年1月歐盟認為棕櫚油產業發展是以犧牲森林資源為代價,並將導致部分野生動植物失去棲息地、土著居民遷離家園,所以擬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逐步淘汰棕櫚油生物燃料的計畫,引致馬來西亞的強烈反應。

  源於棕櫚油在該國的特殊地位,馬來西亞是第二大棕櫚油產品出口國,歐盟又是馬來西亞棕櫚油產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如果歐盟禁止棕櫚油馬來西亞無疑將遭受嚴重打擊。

  棕櫚油產業在馬來西亞涉及到數十萬人的就業問題。種植面積約占全國耕地的一半以上為581萬公頃,而關於棕櫚樹種植及其產業鏈從業規模,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曾說,歐盟對棕櫚油的全面禁止將給馬來西亞65萬名種植棕櫚樹的農民和200萬依賴棕櫚油產業鏈從業者帶來致命打擊。

  馬哈蒂爾對於棕櫚樹種植與產業從業人員達數百萬之眾,在選舉中是朝野均要努力爭取的對象,棕櫚樹種植在東馬西馬鄉村地區均有分佈,因而歐盟的政策會嚴重衝擊馬來西亞鄉村地區的發展。

  在目前來看他對於歐盟的強烈威脅當然也不是毫無手段,他提到購買中國等其他國家的戰機,媒體居然聯想到是對歐盟威脅實在也是不見得。馬來西亞的確有購買輕型戰鬥機的需要,況且也不是中國一家而是三家,最後還得由競爭投標決定。由於近期印巴衝突使得梟龍取得一定優勢,巴基斯坦也希望通過伊斯蘭國家的關係,能夠爭取到馬哈蒂爾的訂單。

     況且馬國經濟實力有限,本國飛機多數老舊不堪重用,有飛機博物館之稱,因此利用本次出訪機會,摟草打兔子也無可厚非,況且本來就是巴基斯坦政府領導主動邀請安排的。

  馬來西亞若真購買中國戰機,反之也是給中國戰機做了一次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