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小兵張嘎里的棉被防彈衣是否是真的



《小兵張嘎》裡面有個經典鏡頭“快板劉”為了救“嘎子”,躬腰用幾床打濕的被子,然後分幾層鏟上沙土蓋住,沖到炮樓下機槍子彈居然打不透。

問題是到底被子是否真可以做成避彈衣防彈,理論上用過去的棉被問題不大,當年實心老棉被厚重很多都8-10斤重,以前棉被也很值錢不但可以保暖,甚至可以拿到當鋪換錢,實際上就是拿十幾斤好棉花當錢。當然現在的被子就不用想了,羽絨被,輕質絲綿被,冷氣被之類不可能防彈。軟式防彈衣主要是凱夫拉,一種尼龍纖維能夠吸收子彈動能,老棉被質量重纖維厚層數多功能類似。

按照電影來講光是濕透的棉被,防一般的流彈動能應該問題不大,因為老棉被厚重纖維綿密,澆透水后重量變大更厚實,但近距離防手槍,步槍和機槍子彈則夠嗆了。日軍的南部十四式王八盒子,槍口動能有332焦耳,日本三八大蓋6.5毫米步槍彈,最大槍口動能高達2600多焦耳。現在最好的軟性防彈衣只能防禦住近距離的手槍子彈,當年的土防彈衣靠幾層棉被,根本不可能在近距50米內,擋住手槍和步槍彈。中近距離棉被肯定被洞穿,打不死也絕對受傷放倒。

電影里面的情況是每層棉被上再澆上沙土,而且還是幾層棉被重疊,這樣可以有效減低子彈動能,數次減低能量之下,理論上可以防止手槍和步槍彈,但是近距離還是很可能被打倒受傷,而且肯定防不住炮樓上連續射擊的輕重機槍,當然電影畫面是近距離衝擊進入死角,上面的重武器很難打到。

還有的老電影裡有用上述方法再扛上八仙桌,這個防彈效果就好很多,濕透的棉被加上沙土再放上硬木八仙桌,有的桌子甚至是紅木密度很高,防住手槍彈和步槍彈難度不大,但是輕重機槍連續射擊則另當別論。以前的八仙桌是用好的厚重實木,堅硬似鐵刀砍斧劈都不易壞有一定防彈能力。

現代防彈衣如果只是穿著軟性凱夫拉防彈衣,中距離受傷近距離丟命很普遍,因為很多都是被子彈衝擊撞斷肋骨傷及內臟而死。好一些的防彈衣都是軟硬兩層式防彈衣,還有一層硬質陶瓷鋼板抗住。硬質防彈板在最外層,被子彈擊中後消耗大量子彈動能,之後子彈再衝擊凱夫拉纖維,也難以致命造成內傷致死。

當然八仙桌防彈衣效果雖然好,但是本身太笨重行進不便。幾層濕被子就要幾十斤,一張八仙桌還有沙土也要幾十斤,加起來超過1百斤,幾個壯漢才能扛動速度慢,真要到戰場上面對各個角度的輕重機槍步槍手槍射擊,還有迫擊炮擲彈筒手榴彈破片,情況瞬息萬變下實在是作用有限非常危險。

電影里黑暗中遊擊隊進攻吸引炮樓上大部分火力下,蓋上土防彈衣近距離偷襲沖進炮樓救人,中彈後不受傷還是可能的。但也只能在晚上偶爾用之,白天被駐守炮樓的日偽軍發現,集中輕重火力下逃生的希望就不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