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美領館賣房產套現走人港府阻撓有個屁用

 


美中兩國在香港的角力升級,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市場出售物業,香港特區政府卻加以阻撓,相關部門破天荒以外交事務為由,拒絕為交易辦理註冊手續。有財經界人士認為,香港政府這做法,將大大削弱外國投資者來港投資的信心。

 

美國政府年初出售壽山村道37號的駐港領事館宿舍物業,由香港恒隆地產以25.66億元投得,每尺樓面地價約5.4萬元,出價低於市場預期。買賣原定在週三完成交易。不過,恒隆地產發出公告,指未能如期完成交易,原因是香港政府告知交易涉及中美之間外交事務,並非一般商業行為。函件又提及,中國政府已告知香港政府,如美方有意租賃、購置、出售香港房地產,「美國政府應提前60天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想中國政府申請」,並要「取得中國政府書面答覆同意後方可辦理有關手續」。


恒隆地產表示,1229日收到美方回應,表示已遵從相關義務及責任,但認為出售有關物業的相關外交義務屬於主權之間事務,並不影響該物業的業權,又認為特區土地註冊處無權不為協議備忘錄註冊。不過,美方認同交易涉及外交事務,「應根據適用的外交規範處理」,因此未能在限期完成交易。美國駐港領事館發言人指買賣雙方需要更多時間完成相關交易的行政手續,目前不評論正在進行的合同交易的具體條款。恒隆地產則稱,現正徵詢法律意見,瞭解相關交易可作出的適當行動,包括研究延長交易時間的可能性。

 

美國駐港領事館發言人認為,土地註冊處無權不為協議備忘錄註冊。不過認同交易涉及外交事務,「應根據適用的外交規範處理」,表示買賣雙方需要更多時間完成交易的行政手續。美國人想走肯定留不住,港府無非是按照上面指示給美國找點小麻煩,況且拜登上臺后兩國關系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緩和,強國設法拖延幾個月,畢竟美國撤離香港必定導致其他國家仿效。況且如果美方履行手續最后還是能夠順利賣掉土地,根本沒有阻止對方的任何理由。上面已經徹底取消一國兩制,所以提出要中央政府核準,港府所謂的借口非常可笑。


即便拜登上臺期望中美關系回到從前是肯定不可能的,但會有一定程度的協商余地,美國不會在貿易戰上再為難強國,但之前的條款不會取消。疫情沒有徹底緩解前特朗普制定的既定政策,拜登仍然會一定程度的蕭規曹隨。特別是對于香港問題必定成為今后的焦點,中央對港的任何強硬干預必定遭到美國的反彈,然后其他相關國家會繼續跟進。上面改變香港現狀的決定絕對是敗筆,忽略了世界金融中心的影響力。況且在整個反送中運動中,港府都被反對者牽著鼻子走,然后造成上面產生嚴重誤判,最后導致不可收拾的后果。


今后中央對香港的進一步打壓和滲透絕不會放松,因此歐美和國際社會對前者的打壓也不會放松。制裁名單會拉長內容會增加措施會更嚴厲,美國在香港問題上其實沒有太大政治負擔。況且即便拜登上臺再過4年共和黨還會卷土重來,現在后者連推翻執政黨的措施都提出來了,所今后香港問題還會成為雙方爭斗的主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