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日資現在持續撤離強國也是無奈之舉

 


外國傳媒報道受中美貿易戰、中國生產成本提升,以及疫情帶來的全球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續有外國企業撤離中國。日本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Murata)近日宣佈,將在12月結束位於深圳龍崗區的子公司升龍科技,1,500多名員工將被遣散。升龍科技成立於2005年,主要生產線圈、半導體、電子陶瓷等產品。該公司指出,關廠的原因在於疫情帶來全球需求下滑,加上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多變,競爭加劇而訂單減少,導致經營出現困難。深圳地區廠房租金上漲也是村田關廠的另一原因。過去10幾年,深圳寶安區廠房租金上漲5倍左右,龍崗區則上漲7倍左右。

 

近年不少日本知名企業陸續關閉位於中國工廠,遷移至其他國家。例如2018年,日本數碼相機巨企奧林巴斯關閉了深圳工廠;日本電子設備製造商歐姆龍關閉了蘇州廠。2019年,鴻海轉投資的夏普也撤離,到越南建廠;索尼也關閉了北京的手機工廠。資料顯示,從2015年開始,深圳製造業年度註冊企業數量逐年下降,2020年的製造業註冊數量只剩2015年的1/3


日本制造業和強國勾兌很深,后者還提供了日本商品1/3的市場,日企撤離強國的趨勢很明顯,而且已經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與其說是響應美國產業鏈脫鉤,還不如是強國投資環境惡化,產生成本過高不得不撤離。現在疫情下無非是加速了進程,2016年日本大企業代表團訪中,要求后者不要設置人為障礙阻撓日企撤離,而現在的實際情況日韓港臺企業撤資都遇到各種阻撓。


對于強國來講切實改善投資環境才是當務之急,否則即便拜登上臺中美關系改善外資也會持續撤離。現在所謂的大循環也是無奈之舉,實際上不可能實現也不會成功。改開40多年國門大開,也不是大B一句話就能關上的,況且還涉及到各層次的既得利益。就算他想把國家朝鮮化,就看現在小金的日子就知道不會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