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美制裁強國連香港飛行服務隊也得陪綁

 


美國持續針對中的制裁,美國商務部公佈首份「軍方終端用戶」名單,當中有58家中企,更包括香港政府的飛行服務隊。香港有聲音認為,或是針對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涉嫌參與把12名港人「送中」的行動,更可能顯示外國對香港的制裁將進一步擴大。美國商務部週一(21日)宣佈,工業與安全局(BIS)將修訂《出口管理條例》(EAR),新增「軍方終端用戶」名單,首批涉及103間中俄企業,分別有45俄羅斯公司和58家中國公司,包括中航工業集團下屬7間實體以及中航發動機集團下屬8間實體等,更包括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已經確認名單上的公司與中、俄軍方有聯繫,將限制他們購買美國企業的商品和技術,又表示這次制裁行動可幫助出口商篩選客戶。美國公司若要向名單上的公司出口或轉讓指定物品時,需要許可證。美國商務部今年4月擴大「軍方終端用戶」定義,將涵蓋範圍由武裝部隊和員警,擴展至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任何個人或實體。出口限制適用廣泛領域,包括文書處理等電腦軟件、科學設備以及飛機零件等。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機隊分別有H175獵豹直升機、定翼機「挑戰者605」、雙活塞發動飛行機、中型多用途運輸直升機(EC155),主要由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企業生產。曾任職民航機師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由於一架飛機的組裝零件眾多,不排除部分來自美國,部份零件未必能夠有替代品,飛機若未能夠及時維修保養有可能停飛。當然這也不算大問題強國可以隨時提供直升機。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近日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涉嫌參與12港人「送中」行動。今年8月,12名港人乘坐快艇離開香港水域,被強國海警以涉嫌偷越邊境拘捕,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聲稱案發事前不知情。然而其後陸續有報道和證據顯示,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多架定翼機和直升機,事發時在相關水域上空盤旋,或全程監督12名港人「送中」的過程,更有內部檔顯示,當日的飛行程式紀錄為「警方行動」,讓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被懷疑參與當局的「設局送中」計劃,但港府否認,事件至今懸而未決。


隨著美國帶頭設黑名單,其盟友也可能跟隨,屆時加拿大、歐洲等國,可能不向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出售飛機。而外國制裁的對象或不再限於香港警隊,更可能包括其他香港政府部門。實際上現在對香港的制裁還是集中在政府高級官員層面,今後的發展趨勢會滲透到政治,商業,警方,教育,政府部門,親中黨派,紅色團體,左派媒體等各個方面,並且具體到個人涉及家族成員。而且制裁的內容會進一步增加,並且擴展到印太地區上升到聯合國層面。


現在的制裁內容還是集中于金融,海外資產,置業和出入境層面,可以預見將來力度還會增加。每次強國對港的打壓都會遭到進一步制裁,事實上所謂中美新冷戰全面脫鉤,隨著拜登上臺有所緩和是肯定的。但作為次要層面香港的未來事務,必定會成為雙方政經外交角力的主戰場。況且作為以往的國際城市香港牽涉到各方利益,在經貿層面有世界影響力。對港制裁將來不會單是集中力量在經濟層面,而將在政治層面逐漸展開深入,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紅色人物”進入“黑色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