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中國電子進出口公司被指支持馬杜羅特朗普制裁

 


美國財政部週一(1130日)宣佈對中國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CEIEC)實施制裁,指責其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破壞民主的努力。財政部姆努欽說,美國將「毫不猶豫」地打擊世界各地任何壓制人民民主意願的人。國務卿蓬佩奧隨後在聲明中說,通過這一最新行動,美國重申致力於追究所有參與非法的馬杜羅政權破壞民主努力的人的責任。美國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家公司支持馬杜羅政府「限制互聯網服務並對政治對手進行數字監控和網絡行動的努力」。


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聲明中說:「美國將毫不猶豫地把任何幫助壓制委內瑞拉人民和世界各地其他人的民主意願的人作為打擊目標。」美國財政部和美國國務院都表示,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自2017年以來一直為馬杜羅政府提供支持,並向委內瑞拉政府實體,包括國營電信提供商委內瑞拉國家電話公司(CANTV)提供軟件、培訓和技術專長。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委內瑞拉國家電話公司控制委內瑞拉70%的互聯網服務,並經常封鎖在線獨立報紙以及反對派成員的講話。「通過這一最新行動,美國重申致力於追究所有參與非法的馬杜羅政權破壞民主努力的人的責任,」蓬佩奧說。


華盛頓在馬杜羅2018年被普遍認為存在欺詐的大選中連任後加大了對他的制裁和外交壓力,並於20191月承認委內瑞拉政治家瓜伊多(Guaido)為這個歐佩克成員國的合法領導人。瓜伊多得到了五十多個國家的承認。20198月,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全面經濟禁運」。當時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說,美國準備制裁任何支持馬杜羅政權的人。馬杜羅政府當時譴責美國的制裁是「嚴重侵略」,將導致「政治對話的失敗」。得到委內瑞拉軍方以及中和古巴支持的馬杜羅目前繼續執政。


美國星期一採取的行動將凍結這家公司在美國的任何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它進行交易。財政部還簽發了一份許可證,授權在114日之前「逐步停止」與這家公司的交易。蓬佩奧在聲明中再次表示支持瓜伊多並暗示,美國不會承認馬杜羅政權組織的任何選舉的結果。他說:「馬杜羅竭力操縱民主進程應該使人毫無疑問,任何由這個非法政權組織的選舉,包括126日的議會選舉,都將是既不自由也不公平。我們與臨時總統瓜伊多和多年來為恢復委內瑞拉民主和自由而鬥爭的委內瑞拉人民站在一起,」


實際上支持委內瑞拉政府是強國行為,與某公司關系不大無非是執行指令,并且差不多所有國營強國公司都有各種嫌疑,美國前朝數界政府也一清二楚并未有任何制裁。拜登上臺首先所做的就是將特朗普的既定政策取消或延遲,對于中方企業的制裁未必即時撤銷,但肯定不會進一步惡化,畢竟搞單邊主義成本和阻力都很大,幾十年的美國國策也不可能1年內就徹底翻轉。特朗普已經在為下臺做準備,現在的追加制裁無非就是發泄而已。拜登上臺后只要宣布執行暫緩,或者被制裁者走法律程序就會拖延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