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太空站種植蘿卜成功準備在飛火星路上吃

 


美籍太空人魯賓斯上月在國際太空站投美國大選選票,本月則開始拔蘿蔔。人類探索太空目前能夠到達的範圍只有月球,然後唯一比較靠譜的選擇就是火星。月球69年就已經登月,目前據說中美都有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的想法,主要原因是有地球沒有的資源。

移民火星一直就在計畫之中,馬斯克的出現加速了其可能性,而且他一直就在積極進行各方面的準備。以現今人類的科技水準能夠到達的也只有火星,相對來講也比較容易實現。問題是現在探測船到達火星大約需要半年時間,太空船最少需要一年時間,撇開其他方面的因素不說,一年多時間太空飛行,宇航員要克服很多實際問題。例如一年無重力的環境下生活,沒有重力人類將不能直立身體受影響,而且長期孤獨生活甚至沒有新鮮蔬菜水果可供食用等,這些都是實際需要考慮的問題。

火星上雖然可以種植蔬菜,況且當地沒有氧氣只有二氧化碳,對于植物生長沒有問題,現在已經模擬火星土壤種植蔬菜成功。但問題是只能在室內因為蔬菜不能適應火星上長時間的室外強紫外線照射。現在太空人生活在太空站超過一年的比比皆是,孤寂生活估計對一些意志堅強的太空人問題不大,無重力只要堅持做針對性的運動勉強也能克服。航行途中蔬果供應是個大問題,太空食品有營養但長期食用難于承受。

現在種植太空蘿蔔變得很有意義,因為兼具蔬果功能如果能夠部份太空種植,對于火星探險自然很有幫助,至少途中蘿卜沙拉有了。早期火星探險也不可能有太空人常駐,況且來回就是2年多時間也沒條件,雖然現在各方面的準備積極,特別別是馬斯克不知道他又會有何瘋狂發明和舉動。事實上他在地球上已經把火星移民早期實驗都做了。

他的回收式火箭就是運送火星物資用的,挖掘公司是用于火星地下交通,真空管火車是地面交通,電動車是火星地表交通工具,星鏈會安置在火星外太空,AI人機結合就是火星用機器人等等。客觀上說困難是多方面的而且難度很大,但是誰知道人類可以又創造何種奇跡來。1903年飛機才剛能飛,45年已經是噴氣式,69年居然登陸月球了,而且美國當時宣布登月時,連運載火箭還沒開發。

上世紀70年代至今人類已經積累了50多年的科技發展,現在也是時候到月球以外的其他星球熱鬧一番了。登月時的太空船電腦是接線電腦,幾十年前扔掉的早期手機都比其功能強千倍不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