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印度打算向越南出口勃拉姆斯導彈打強國航母

 


印度媒體報導,隨著中印邊境對峙遲未解決,印度可能出售越南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轉移北京在喜馬拉雅山的焦點,並削弱海軍在南海的優勢。

 

印度總理莫迪與越南總理阮春福21日召開印越領袖視頻高峰會,在中方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侵略活動日益增加的背景下,雙方同意一起維護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願景。亞洲時報(Asia Times)一篇分析文章指出,雖然在上述峰會中,莫迪與阮春福同意廣泛強化國防合作,標誌雙方在2016年創建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出現最新動力,但外界關切的焦點仍在印度是否向越南提供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這項武器將可能改變南海的權力平衡。


文章指出,越南、印尼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都在尋求一種可在潛艦、船艦、戰機或在陸地上發射的飛彈,以對抗中方的擴張。而印度與盟友俄羅斯共同開發的布拉莫斯飛彈,成為這些國家的最佳選擇之一。布拉莫斯飛彈可攜帶300公斤的常規或核子彈頭,飛行速度達2.8馬赫,或音速的3倍,這意味著布拉莫斯飛彈無法被中方現有任何飛彈防禦系統攔截,而這款飛彈的精準度可對航空母艦在內的大多數海上目標產生致命威脅。


印度海軍想從印度洋跨入太平洋的努力進行了多年,終于今年在強國愚蠢的雙方邊境沖突下得以實現,印度已經作為美國打造的印太展區最重要國家,并且在軍事上得到美俄的全方位援助,成為針對強國的最前線。印太戰區包括歐美東盟澳新日韓臺等各方勢力,雖然東盟國家全部的海軍實力還不如一個強國南海艦隊,況且在經濟上依賴強國程度很深。


但是如果能夠裝備一些有相對優勢的致命武器,至少在對抗強國海上擴張上有所助益,何況現在的南海沖突牽涉多國而且日益尖銳。勃拉姆斯導彈也不算新武器,印度已經使用多年是俄羅斯相關導彈的印度版本。提供導彈如果成功印度將與東盟展開更深入的軍事合作,加強對強國的抵制和圍堵越南是最好的突破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