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早知弄得全國大停電又何必得罪澳洲袋鼠

 


強國電力供應不足,多省紛紛限電。日前上海北京也發出局部地區停電通知,其中北京多個城區「輪流停電」。官方聲稱「正常檢修」,但外界質疑變相限電。另據「今日頭條」發出的停電通知,北京市停電範圍並不限於豐臺區。通知稱,北京市週二(22日)上午7點至晚間6點實施停電,涉及範圍包括西城區、東城區、豐臺區與昌平區的部分街道。週一,在同樣的時間段也曾實施停電,涉及範圍不互相重疊,疑似在「輪流停電」。不過,相關報導稍後被刪除。

 

此外,上海市電力公司也發出通知,稱週二早上630分至晚上6點停電近12個小時,停電範圍包括唐家灣路、新河馬路,新河鎮等路段。當地官方稱只是「線路檢修」。在此之前,浙江、湖南、江西和內蒙等地都發出限電通知,措施包括限時停電、關閉小工廠、下半夜關路燈等。浙江還要求限制使用空調。之後廣東深圳等城市也出現部分地區無預警停電,官方稱「線路故障」。各地限電給民眾生活造成諸多不便。南方限制空調使得取暖困難,浙江義烏、溫州等地大量小工廠被迫停業,也引發了民怨。


這些限電或停電通知都未說明原因。官方稱限電原因是「節能減排」或「工業恢復太快」等等,但網民並不相信官方解釋。歸因於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的政治報復行為。多方報導顯示停購澳煤或已引起發電用煤供應不足,官方正努力加緊進口煤炭。彭博社最新消息指,將有大宗澳州煤炭進口。實際上強國本就是產煤大國,本身並不缺乏煤炭,每年的產量也相當大但多數是低質煤含硫化物量很高,容易造成污染下才大量進口優質價廉澳洲煤炭。


近年為了減少霧霾環境污染等環保原因,很多大城市的電廠進行設備改造,採用澳洲優質煤炭作為發電原料,況且水利,風電,太陽能等供應本就不穩定,核能發電站數量有限。現在澳洲煤炭停止進口,其他國家印尼等的煤又接不上,因此造成本地全國性大停電,至於說因為生產恢復導致用電大增,反而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年從年初疫情大爆發,各種自然災害頻發,糧食短缺到現在的大停電,各類事件都導致執政產生危機。


其中大停電完全是可以避免的,無非澳洲提出檢測病毒源頭,指責強國製造病毒而已。反正已經同意世衛檢查源頭,將來如果各國提出賠償也難以避免,強國即便製造病毒被做實也不會就範。如此又何必到處鬥爭戰狼外交,還不如與各國緩和關係,總比到處送錢,口罩,疫苗,不合格醫療用品強。況且幾十年來中澳資源互補,長期依賴關系相當不錯,現在居然搞成敵我矛盾。所謂內循環怎么可能成功,糧食,煤炭,芯片,石油,天然氣,鐵礦石等等都得進口。人家不給沒飯吃沒電用手機都不能用。


上次非典也是在強國發生當時領導就算處理得相當不錯,當然按照現在上面的水準,還不知道要惹出多少事情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