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強國疫苗無效在全球10個國家引發醫療糾紛

 


近日,多國爆出出國前接種了國產疫苗的強國外派人員集體感染病毒,顯示其所接種的國產疫苗似乎無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的一份聲明表示,強國將於2021年購買不少於1億支德國疫苗。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報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昨日發給香港證交所的一份聲明表示,2021年德國BioNTech將向強國提供不少於1億劑疫苗。首批5000萬劑由復星支付2.5億歐元買入。


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擁有該疫苗的強國市場權益,雙方在今年3月已簽訂了相關的合作協議。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Pfizer)合作研發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是全球首個公佈三期臨床數據的病毒疫苗,數據分析顯示,該疫苗保護效力達到90%,目前已獲得美國和英國的緊急使用許可。疫情全球大爆發後,強國一直試圖在疫苗研發中搶佔先機,以增加其國際話語權。


強國早有多家藥廠宣佈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至今尚無一家獲得最終批准。目前強國已有逾百萬人施打了尚在實驗期的疫苗,官方更是要求出國務工人員出國前必須先接種國產疫苗。但近日,安哥拉當地傳出至少17名強國人被感染,其中16人都是位於北隆達省的一家中資的職工。並且這些被感染的強國人,在出國之前都已經按照官方的安排,統一接種了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


與此同時塞爾維亞潘切沃的天津電力建設公司的一個項目部里,400多名員工,已確診了約300人。當中包括大批來自強國的員工,他們出國前也已經接種了國產的疫苗。官媒《中新社》引述駐烏干達大使館5日公告報導,烏干達一家印度企業爆發病毒的群聚感染事件,造成在該企業工作的47名強國公民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按照官方規定,這些人應該也已接種過國產疫苗。


國藥集團疫苗研發的數據始終未對外界披露。強國目前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幾家疫苗公司中,只有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的滅活疫苗第一、二期的臨床試驗數據上月公佈在了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上。文章稱,疫苗能在注射後四周內迅速誘導抗體反應。但數據顯示,接種者體內產生的抗體水平低於新冠病毒康復者。而輝瑞公司和莫德納的疫苗試驗結果中,疫苗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和病毒感染者的抗體水平大致相當。


外界對強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質疑聲不斷。據德國之聲披露,目前幾家強國疫苗製造商已在國外引起大量醫療糾紛。其中,國藥集團在全球10個國家有醫療官司纏身,這些地方包括阿聯酋、埃及、約旦、秘魯、阿根廷,涉及的自願者多達6萬人。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則是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有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