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輝瑞疫苗副作用下人雖沒死但面癱了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批出緊急使用許可。CDC同日證實,4人接種疫苗後出現貝爾氏麻痹症(Bell's palsy)面部癱瘓。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疫苗專家沃勒斯海姆表示,出現副作用的人士來自非注射安慰劑組別,注射疫苗後3日至48日內發病。FDA指,出現副作用的個案與總接種人數中的預期比率相符;出現貝爾氏麻痹症的人士一般在1021天內就會康復,病因是病毒感染導致面部神經發炎。CDC免疫接種諮詢委員會上週五證實事件,CDC職員奧利弗指疫苗和貝爾氏麻痹症之間沒有已知或預期的因果關係,會繼續觀察副作用人士的狀況。


現在所有疫苗的臨床觀察時間都不足,一般最少需要2-3年的時間,疫苗雖然被證明7-9成有效,但是有效時間最多可以維持一年,相當部份只能維持6個月左右,換言之除非不斷接種否則還是有感染的可能。現在已經發現已經痊愈的病人再次感染的個案,至于疫苗的副作用現在為了配合疫苗的推出,應該說被大幅淡化甚至忽視。上次SARS流行是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治療病人時大量使用類固醇,最后導致病人骨裂而死,基本上感染后未必死亡,但是如此治療下必死無疑。


現在各國政府拼命宣傳注射疫苗的原因是希望盡快恢復經濟,至于引發多少人命傷亡其實是忽略不計的。客觀上本次疫情下染病后相當部份人,并沒有明顯癥狀而且身體自然產生免疫力,簡單講染病未必發病也未必很快死亡。至于疫苗的副作用現在實在很難講,萬一發生意外后果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