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禁止澳洲產品下全國停電龍蝦都沒得吃

 


關係近期逐漸降到冰點,而澳洲的農漁業也因此遭受波及。受此影響,澳洲大麥、龍蝦等相關業者也意識到過度依賴國的危險積極思考對策。有外媒報導,每年出口至強國的大量澳洲龍蝦遭禁,當局改讓漁船自行販售,由外銷轉為內銷結果銷情極好。


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每年澳洲龍蝦5億出口額的94%都是出口至強國。在禁止澳洲龍蝦後,該產業漁民也遭受十分大的打擊。為因應此打擊,澳洲政府則放行漁船自行販售澳洲龍蝦,漁民則是以打折、降價等方式,將原價每公斤要53美元的龍蝦以低至每公斤34美元的價錢,內銷給澳洲民眾。而在各漁民祭出降幅多達36%的划算折扣後,不少澳洲民眾也紛紛相挺,搶買過往價格昂貴的澳洲龍蝦。更有一些超市因為購買龍蝦的買氣熱絡,只好限制民眾購買的數量。澳洲漁民也指出,希望未來能夠在日本及歐美國家的市場爭取到好的銷售金額。


其實長期以來中澳的關系還是相當不錯的,雙方資源互補經濟互助沖突很少。現在由于疫情導致雙方關系惡化,其實多年來強國對澳洲的資源依賴度很深。高質煤炭,糧食,鐵礦石,各類礦產資源,農產品,肉類,海產等。現在停止進口下弄得全國大停電。中印沖突無非是為了減輕內部政治壓力,打算在邊境事端轉移視線,中澳關系惡化是為了對方提出追究源頭。戰狼外交下四面樹敵到處斗爭,結果變相幫助美國以最短時間,打造了針對強國的印太戰略去,而且印度和澳洲成了戰區內,針對敵手最強勢的國家。


當時SARS時期胡總曾在公開場合稱,對不起全國和世界人民疫情沒有控制好,事發后也比較積極地與歐美展開醫療合作,所以事發后全球沒有對此進行過多批評。現在輪到老紅衛兵自然要老毛附體到處斗爭,小學生水平也談不上懂何地緣政治影響之類。其實主席當年最重要的指示都沒有學會,首先是要分清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美國發動的貿易戰針對全球,包括歐洲,日本,墨西哥等,并非針對強國一家。疫情發生后因后者發動戰狼外交,美國才將注意力全部推向本國。


對此在國際上到處斗爭樹敵無非是幫助美國,激化了所謂新冷戰的進程。現在拜登即便上臺針對強國的圍堵已經形成,雙方關系有所緩和也不會全面解凍。就算重新勾兌也難保4年后共和黨再上臺進行更嚴厲的反制,況且本次特朗普和共和黨都吃了強國大虧,將來豈有不報復之理。民主黨前總統克林頓稱雙方關系的惡化,主要是因為新人上臺。言下之意要恢復往日關系,強國要做的就是對人不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