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方志敏被國民政府槍斃的真實原因


央視大型記錄片《方誌敏》,據稱拍攝此片行程2萬多公里,走訪417市縣採訪百餘人,製作歷時兩年多介紹方志敏烈士生平及革命經歷,全部紀錄片分8集每集25分鐘。方志敏歷來被官方尊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軍事家,他所撰寫的《可愛的中國》和《清貧》等名篇,當年還進入過中學課本。

對於他的死解釋是遭國民政府殺害,具體死亡原因則語焉不詳。真實情況是方志敏被槍斃,并不是因為他的革命罪行。193586日國民政府因方志敏,綁架殺害傳教士師達能夫婦,行為極端惡劣造成國際負面影響,在南昌將方志敏處決以束法紀,此事當年也算是轟動事件。

方誌敏當年殺害美國傳教士師能達夫婦,并將其夫婦砍頭也算全球的大事件。193410月,在陝北的紅七軍併入紅十軍,由方志敏率領組成“新紅十軍”,改名“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對外自然是宣稱北上抗日,實際上南逃閩浙皖,根本沒日本人的地方,到處實行打砸搶燒。

同年126先遣隊下屬紅十九師,在師長尋淮洲帶領下,包圍安徽旌德縣城逐戶搜查。在此傳教的美國人師達能和史文明夫婦(John and Betty Stam),對于紅軍十分配合,不但交出所有財物,而且還以禮相待。但紅軍仍將兩人及年僅兩月女嬰海倫(Helen Priscilla Stam)帶走。

紅軍將美國傳教士押送到總部,逼迫師達寫信到教會上海總部,但遭到師達能牧師拒絕。他在遺書中寫道,“我們直截了當的告訴他們,不會有人付這筆錢的。因此他們便把救災的款項,我們身上的錢,和一切的財物全都拿去了”。此記錄載于《慷慨成仁:殉道的師達能夫婦》1935年中文版。

12月7日,師達能一家被關進監獄,因為女兒海倫啼哭,紅軍打算殺了以免礙手礙腳,後有一過路老人阻止,但他被紅軍看守砍成碎片。8日,“先遣隊”得知師達能夫婦無意向教會申請贖金,師長尋淮洲在廟首鎮舉行群眾大會,欲將師達能夫婦斬首。

當地基督徒張師聖突然沖入刑場,稱可讓本地基督徒湊錢贖人,但紅軍說“不要中國人的錢”。傳教士被押往當地墳地,紅軍稱“殺美國鬼子敬中國祖宗”,然後將師能達,史文明和張師聖先後砍頭。當時師牧師27歲妻子28歲。此事記載于《旌德縣誌‧兵事紀略》。

師達能夫婦遇害在當時引起國內外轟動,殺害師達能夫婦5日後,22歲紅軍師長尋淮洲,被國軍伏擊擊斃。方誌敏193586日被捕,因綁票殺人美國牧師夫婦,罪證確鑿在南昌被國民政府槍斃。

說起綁票殺人方志敏是“專家”,193111月中共在江西瑞金,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控制贛南和閩西部份地區。根據地生存需要大量經費,部份是靠蘇聯支援的盧布,然後是強行發佈“革命戰爭公債”,最主要手段就是綁架富人鄉紳搶劫。方誌敏在1931當選為蘇維埃政府,“贛東北省主席兼財政部長”,主要工作就是綁票籌款。

19307月面對惡劣的財政狀況,中共贛東北特委書記唐在剛,建議方誌敏領導的紅十軍,奇襲附近的瓷都景德鎮。方誌敏所部偽裝成國軍,兩天輕取景德鎮。不但為贛東北蘇區己搶到大量財物,還向中央蘇區解送赤金2箱白銀48箱。方誌敏還綁架多名景德鎮的中外商人,押往“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贛東北省省會”葛源。

外國商人的家人交納巨額“贈款”後得以釋放。但對中國商人如景德鎮富商,中國最著名的瓷器美術大師,鄧碧珊則家產被搶光,腦袋被方誌敏砍下來,實現所謂“上等人一掃光”政策。方誌敏干綁票殺人駕輕就熟,最出名的是兩劫“廿八都”,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的“廿八都”,以前是富甲一方的商賈重鎮。

19326月方誌敏廣豐獨立團奔襲二八都,掠走大量食鹽布匹現洋等財物,還把地主商人及家屬兩百多人綁回根據地,讓保長謝世仔通知家人交贖人否則撕票。根據《衢州文史資料》記載,事後謝盛仔帶領本地一群青壯年,每人挑著八百塊大洋去紅軍駐地贖人,但部份人已經被紅軍撕票。兩個月後方誌敏再劫“廿八都”,再綁三十多“肉票”。經過兩次洗劫“廿八都”,明清以來的繁榮小鎮從此凋敝。

方誌敏193586日被捕,被國民政府處以極刑也是罪有應得,他做的惡事欠下人命太多,早就應該被槍斃償命。

1 則留言:

  1. 方誌敏1935年8月6日被捕,
    被國民政府處以極刑也是罪有應得,
    他做的惡事欠下人命太多,早就應該被槍斃償命。
    却被中共官方尊為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軍事家,
    他所撰寫的《可愛的中國》和《清貧》等名篇,
    當年還進入過中學課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