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一個比一個快”這回輪到臺資跑了


去年官媒稱“別讓李嘉誠跑了”,今年9月日資大企業組團訪華,要求中國不要人為設置障礙,影響日本企業撤出中國,“日資公司也跑了”。其他歐美企業荷蘭飛利浦,德國黛安芬,美國麥當勞,肯德基,萍果,連韓國三星等都不甘落後,都夹着尾巴赶紧跑

现在中國本土“玻璃大王”曹德旺也跑了。下一個逃跑者也出現了,這次是台資企業準備集體逃跑了。李嘉誠跑的時候,《人民日報》冷嘲熱諷,“李嘉誠不過就是越玩越大了。天要下雨娘要嫁,隨他去吧!”紅粉無毛高呼“快走不送”。

政府只知道收重稅不顧企業死活,根本不考慮如何改善中外資企業的經營環境,橫徵暴斂無所不用其極隨便舉個例子可見一斑,所謂“五險一金”明明是政府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然而卻強行轉嫁給企業負擔。執政黨在坐擁大量稅收的情況下,不為人民和企業謀半點福利。外資撤離逃跑是正常的,留在中国赚不到钱还不走。

廣東東莞被作為中國外資製造的“風向標”,由於大陸近年成本上漲極速,政府打壓传统製造業,導致工廠出現倒閉潮。作為“工業重鎮龍頭”的東莞是重災區,僅在2013-14年就關掉5千多家工廠,而且情況還在不斷惡化。

據新加坡媒體報道,台灣企業因為上漲成本,兩岸關係不穩等因素,開始繼日資,港資,歐美資本後,步入撤資行列陸續撤離中國。以東莞為例高峰期有5千多家台資企業,才幾年時間迅速減少不到2千家,而且還在進一步下降中。台商曾在東莞創造逾半國內生產總值

紮根東莞20多年的東莞,台協執行常務副會長謝慶源表示,“大陸人口紅利優勢漸失,勞動成本不斷上升,“五險一金”等保險金,亦成為不少企業重擔。加上東莞工人目前平均月薪3千元,是其他東南亞國家的三四倍。不少台商將廠房轉移到東南亞,繼續駐守東莞的台商有些縮小規模,有的直接把工廠關掉”。

工廠倒閉導致周邊服務餐飲零售業蕭條,當地旅行社稱“近來回台灣的台商很多是買單程機票”。

1 則留言:

  1. 政府只知道收重稅不顧企業死活,
    根本不考慮如何改善中外資企業的經營環境,
    橫徵暴斂無所不用其極。隨便舉個例子可見一斑,
    所謂“五險一金”明明是政府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然而卻轉嫁給企業承擔。執政黨在坐擁大量稅收的情況下,
    不為人民和企業謀半點福利。
    外資撤離逃跑是正常的,留在中国赚不到钱还不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