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江青《紅都女皇》事件哪位高手所為

美國史坦福大學歷史學副教授維特克女士,19728月隨婦女代表團訪華,期間獲得江青同志超規格多次接見,而且長時間會談陪同遊覽。期間江青同志自然是大談特談,她革命經歷和鬥爭事蹟甚至包括個人生活。

李雲鶴同志的原意是模仿主席,結交外國文化人士如美國記者斯諾,然後通過其著述在西方揚名立萬,如此讓全世界知道,江青同志是“中國第一夫人”。江青的特殊會見本就是周恩來特意安排,目的是所謂向西方學者,介紹中國婦女的革命運動和解放歷程,應該說採訪目的明確沒有問題。

事情的發生是在維特克回國後,現在大領導為了香港有人出版有關他的書,居然過境綁架抓人被稱為“銅鑼灣事件”。毛澤東年代可沒有這回事,當時香港市面上很快出現一本《紅都女皇》的書,以記錄江青和維特克談話的方式出版,其中透露了大量會談的機密內容,還有江青和毛澤東間的個人隱私,當然這本書並沒有作者署名。

周恩來不久將此書交給毛審閱,稱其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維特克所著。毛澤東自然閱後龍顏大怒,在1974077日政治局會議上批評江青,“她並不代表我,她只代表她自己”,指責江青搞“四人幫”要深刻檢查。自此之後江青在民間形象急劇惡化,“四人幫”一說浮出水面廣為人知。

直到1992年江青在獄中用手絹結節上吊自殺後,那位“中情局特務”維特克才突然澄清,《紅都女皇》根本非她所寫,她所寫《江青同志》傳記,也非當時的談話實錄,並遲於1977年“四人幫粉碎”後,才在加拿大某出版社發表。她認為《紅都女皇》事件是周恩來,對毛澤東和江青所使的“離間計”。

維特克研究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她隨團訪問中國是周恩來親自安排,否則她根本不可能採訪到江青。近60小時的談話周恩來親信,章文晉夫人都在現場。而且談話錄音帶大部份,被周恩來要去審查,事後也沒有歸還。維特克回到美國後還沒有立刻正式出書的打算,但中國駐美代表黃華及夫人,卻提出給她1百萬美元,條件是不能寫有關江青的研究文章包括傳記。

數周後有人趁她外出搜查她家,但資料都在辦公室和圖書館。江青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毛澤東的間接“代言人”紅得發紫,她與外國學者的私人談話屬於機密。內容這麼快由香港出版,自然是有高層人士刻意洩露,目的是挑撥毛江夫妻脆弱的情感關係。

此書能夠如此切中要害,誰都知道乃高手所為。周恩來本就是中共情報系統始祖,眼線遍佈黨政軍內外,對付如江青般的對手,手段自是很多。維特克直接稱《紅都女皇》,就是周恩來授意章文晉夫人所寫,然後迅速流出香港出版,最後輾轉到毛澤東手中。

1 則留言:

  1. 維特克直接稱《紅都女皇》,
    就是周恩來授意章文晉夫人所寫,
    然後迅速流出香港出版,
    最後輾轉到毛澤東手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