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可笑的2016香港叱吒樂壇頒獎禮

聖誕George Michael過完了他的《Last Christmas》,現在流行音樂小眾化,當年的超級明星,一曲風靡天下紅,此景已經成追憶。王菲演唱會都被批評不比當年,她都孩子幾個退隱多年,靠感情糾葛新聞保持人氣,唱歌還能複當年勇。

今年無端看了元旦的“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主要原因是無聊之下看一下。不關心本地流行樂壇多年,現在本地年輕人都很難想像,香港當年曾是亞洲流行音樂中心。早年《十大中文金曲》和《叱詫頒獎》等都算城中盛事,當年博主爭看的多數還是錄影帶。

現在本地音樂凋零多年,明星歌手不超過5個,而且看不到任何復蘇跡象,再看叱詫頒獎更覺可笑。反正商台經常播發的歌曲,都能夠入選雖歌名多數不知道。當然也有個別曲調較好,偶然能夠記住的如《愛情小品》之類。

每年頒獎都會製造個所謂“大贏家”,今年是鄭欣宜去年是吳業坤,今年輪到她的那首“女神”上神台。她照例拿去世母親肥肥消費,哭到不似人形言必及母愛。她應該再得“最肥女歌手獎”,“最佳星二代大獎”,之前減肥她成功現在又放棄,歌藝有多進步不見得,反正利用去世母親的人脈,估計也夠她在歌壇繼續混。著名填詞人黃偉文上臺幫她撐場,還是拿她母親來說事。

香港去年有244首新創歌曲,普遍來講素質還算可以。但最有趣的是曲調好的歌詞記不住,結果根本不能流傳下來。以前黃霑,盧國沾,潘源良等著名填詞人,多數是港大中大畢業,精中文尤擅詩詞格律,運用到填詞上朗朗上口。自黃偉文開始填詞不諳格律,以說故事描述心情的內容為主,很多客觀說亂寫一氣。

他創作的歌詞數量極多,普遍品質較差雖受年輕人歡迎,但是能夠記住的不多。但在他之後“專業填詞人”消失,歌曲開始對歌詞不再重視,隨手亂寫也能成詞。有趣的是當年專業填詞人受衝擊時,黃偉文作為新派填詞人崛起,所打招牌是著名詞人所填寫歌詞,“太老土”不受年輕人歡迎。

十幾年來導致香港有曲無詞,本地創作記得住的歌詞幾乎沒有,更談不上在中港臺還有何影響力,反而是老歌幾十年後,華人社會仍然會唱。並且還能讓香港樂壇,多少還能吃老本到現在,黃偉文應該算本地流行歌曲,專業填詞的“掘墓人”,雖然他現在是以“著名詞作者”出現樂壇,而且也是電臺捧紅的。

商台多年來以鼓勵發掘“獨立原創樂隊”著稱,問題是也不能“拉在籃子裡都是菜”。那個“糖哥糖妹”翻版組合,所唱的得獎歌曲《卜卜蔔》,簡直就是不知所謂。戴眼鏡女歌手身材矮小,樣貌醜陋歌藝差劣,如此頂個原創組合名義,個別DJ欣賞捧場下,居然也能夠得大獎,評獎最好還是寧缺毋濫。

最受歡迎男女歌手多年來不猜都知道,肯定是陳奕迅和容祖兒,陳奕迅現場必然唱錯歌詞,容祖兒照例是幾句客套。每年在香港電視上很少見到二人,無非是年底出來點卯。容祖兒更是常年大陸賺“人仔”,根本可以不算香港歌手。況且每年英皇都是大贏家,暗中操控香港樂壇人盡皆知。

整個頒獎最好看的反而是眾DJ的串場,諷刺時下香港樂壇現狀,爆笑“隼口”十分到位。十幾年前香港還有近百家唱片鋪,現在總共才23家而已,多少人還會買本地製作的唱片。做歌手根本不可能賺錢,基本上都是虧錢經營。在網上免費供樂迷下載,打造歌迷團體集聚人氣,國際大網站下載1千萬次,收入4萬港幣5千美金左右。

    開演唱會歌迷5千人以上,減去成本收入不到30萬港幣,歌手每人分到幾萬塊  錢。製作唱片MV成本最少5萬港幣,但唱片銷量能賣幾千張還是虧本,況且很快網  路上可以免費聽到。DJ們諷刺香港居然還有人想做歌手,還有人在堅持出唱片。有  趣的是除夕播放新晉歌手,翻唱“達明一派”老歌,阿達還是口齒不清,耀明哥面  目腫脹,但是歌曲還是非常精彩。


世易時移現在還能有多少人,可以想像當年香港  還出現過“達明和Beyond”等  樂隊。正如叱詫DJ所言,現在香港還有年輕人想做音樂,堅持做賺不到錢的虧本  歌手,簡直就是不可理喻。

1 則留言:

  1. 黃霑,盧國沾,潘源良等著名填詞人,
    多數是港大中大畢業,精中文尤擅詩詞格律,
    運用到填詞上朗朗上口。
    自黃偉文開始填詞不諳格律,
    以說故事描述心情的內容為主,
    很多客觀說亂寫一氣。
    專業填詞的“掘墓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