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李宗仁最後回大陸什麼都沒撈到


1965年,流亡美國的前國民政府代總統李宗仁返回北京,在當年算是震動海峽兩岸的大新聞。

19491月蔣介石下野,李宗仁任“代總統”,代表國民政府跟中共和談,目的是“劃江而治”,國共各據半壁江山。李宗仁當年按照政治立場來說,應該算是是極度反共的那類頑固份子。1927年蔣介石搞的“四・一二”清黨,將國民政府和北伐軍中,大部份的的中共份子剷除,他所倚重的就是李宗仁白崇禧的桂系第7軍。

1949年國共和談毛澤東曾經提出,讓李宗仁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目的自然是想讓盡快脫離蔣國民政府。後有說李宗仁在湯恩伯嚴密監控下才沒敢投共,其實這種說法根本談不上,其實當時李宗仁的反共立場不變,此理念與蔣介石沒有衝突。李返回兩廣後隨時可以北上,任何人都難以阻止談不上監視。

李宗仁離華赴美前,還在想盡一切辦法組織鍾祖培等,桂軍舊部各勢力爭取抵抗林彪四野的追擊。直至50年代李宗仁已經身在美國,仍寄希望廣西能夠堅持“反共救國總體戰”,等待“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美國再次援助國軍反攻大陸。他怎么會選擇在49年就投降中共反水。

最終李宗仁投北京與蔣介石關聯不大,主因其實簡單受了中共策反,其次是脫離政治生涯後窮極無聊,最後就是相信了大陸的封官許願。程思遠早年給李宗仁當過秘書,當年留學義大利攻讀政治學獲博士學位,回國在很受蔣介石、李宗仁、白崇禧、蔣經國等,高級政要的欣賞和器重。

抗戰期間曾分別擔任過白崇禧和李宗仁秘書,況且程思遠也是廣西人同鄉之誼。抗戰勝利後當選國民黨中央常委,立法院立法委員,1949年任中央非常委員會副秘書長。19543月,蔣介石在台灣正式罷免了李宗仁的“副總統”職務,李公開發表《對台灣問題的建議》,反對台灣獨立和受美國“託管”。

周恩來看到時機不錯,打算策反李宗仁返大陸,所派人選就是在香港辦報的程思遠。此後十年早先被中共收買的程思遠,受周恩來邀請5次秘訪北京,商討策反李宗仁回國事宜。最初程思遠提出讓李回大陸時,李宗仁極其惱怒反對,但是反復商談下也就很快釋然了,況且程思遠與其關系非同一般。

畢竟此時的李宗仁年老體衰,異地漂泊思鄉心切,加之程思遠的所謂“新中國成就”蠱惑下,李最后還是立場動搖了。況且他年老昏聵寂寞無聊,平時除和家裡主婦們,打麻將消磨時光外,實在也是無事情可做,最多就是會見故舊閑聊。終於,他還是寂寞難耐下,相信了程思遠的蠱惑。

與此同時李宗仁的摯友白崇禧,自台灣多次致信規勸,萬不可相信大陸宣傳,勸李站在蔣介石國民政府這邊。李宗仁對此不以為然,并且在1964年美國紐約,發表公開信,勸美國政府效法戴高樂政府,調整美國與中共新政權關係。中共對此自然是表示滿意。

白崇禧為此於318日致電李宗仁,“總統蔣公率全國軍民,嘗膽臥薪,生聚教訓,正在待機執戈西指,完成反攻復國大業。而我公旅居海外,迭發謬論,危及邦家,為親痛仇快。最近閱報,法國與共匪建交之後,我公竟於212日致函紐約先鋒論壇報,公然支持共匪,遊說美國學步法國,與共匪調整關係。我公對國難既不能共赴,反為共匪張目,危害國家,是誠何心,是真自毀立場矣!自絕於國人矣!伏望我公激發良知,遠離宵小,幡然悔悟以全晚節。”

但為時已晚李宗仁在周恩來和程思遠秘密安排下,1965720日他偕同夫人郭德潔取道瑞士飛抵北京。中共為他舉辦規格很高的接機儀式,李宗仁在機場按照雙方事先擬好的講稿宣讀,無非歌頌毛澤東共產黨新中國之類。並稱“我毅然從海外回到國內,期望追隨我全國人民之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並欲對一切有關愛國反帝事業有所貢獻。”

李宗仁投共台灣國民政府自是難堪,同時導致白崇禧處境更加艱難。白崇禧對友人說,“德鄰投匪,從此我更沒有臉見人了。”當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時,毛周為爭取白崇禧,多次派出策反白崇禧,甚至從武漢追到兩廣再下香港,許諾讓白“指揮30萬國防軍,保證地位不低於林彪”。但白崇禧拒絕,“自古漢賊不兩立,歷史歌頌的只有斷頭將軍,絕無降將軍。”直到最後自己部隊20萬桂軍,跟林彪四野拼光也沒投降,周恩來稱其“無政治遠見”。

李宗仁回大陸後自己提出,想當“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按級別上說跟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同級別。當李濟深是第一屆人大副委員長,65年原國民黨元老程潛,張治中都當選為人大副委員長。按李宗仁在國民黨的地位,遠超之前那幾位根本不能比,當個副委員長也綽綽有餘。但毛澤東當時正忙於黨內鬥爭,對此一直拖著沒有答覆,後來文革開始后,也就沒人再提此事。

白崇禧始終堅守臺灣國民政府,196612月病逝蔣中正送葬。黃紹竑則於30年代,投靠蔣介石,1949年再投靠中共,並多次受毛委託勸降白崇禧被拒。黃紹竑後來去北京參加政協,1957年被打成“右派”批鬥,1966年在文革中自殺身亡。

李宗仁19688月被診斷出直腸癌,1969130日北京逝世。他回大陸後除了再婚一次,也沒得到大陸許願的高官職位,無非是老來當了回統戰工具。70年代後期,胡耀邦任中共總書記主政,披露李宗仁回大陸不久死亡,真實原因是被康生下毒暗殺。

1 則留言:

  1. 李宗仁1968年8月被診斷出直腸癌,1969年1月30日北京逝世。
    70年代後期,胡耀邦任中共總書記主政,
    披露李宗仁回大陸不久死亡,真實原因是被康生下毒暗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