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宋慶齡的真實身份和老年婚姻

19491月宋慶齡對外強調,她“在任何情形之下,拒絕不接受中國任何政府之任何職位”,但自1959-1966她擔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之職。

宋慶齡所以與孫中山“三民主義”唱對台,主要是她早年受蠱惑下,秘密加入蘇聯領導的“共產國際”,受其領導下對中共奪取政權功勞很大。她的主要工作暗中營救中共人士,收集各類政府機密情報,提供各類醫藥軍需物資幫助等等。具體手段是利用其特殊身份,以中國福利基金會名義秘密操作。

宋慶齡1949220日致,毛劉周朱的心中稱,“我的精神是永遠跟隨著你們的事業。我深信在你們英勇智慧的領導下,這一章歷史--那時早已開始了,不幸於23年前被阻--將於最近將來光榮的完成”。6月,她以特邀代表的身份當選,中共第一屆政協委員,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名譽主席等職。

宋慶齡作為孫中山夫人“國母”身份,在內外統戰塗脂抹粉方面,應該說影響力巨大,終其一生都是被利用的工具。直到她生命的最後,看清了執政黨的嘴臉,官媒稱宋慶齡臨去世前主動要求加入中共,實際情況正好相反她拒絕了。“不勉強吧!31年我的心冷了,人生的路將要走完了”。

蘇聯解體後揭秘的共產國際檔案,可以查閱到宋慶齡早在,上世紀30年代初就已加入共產黨。此文獻是以共產國際聯絡局負責人,與派往遠東的一位代表,在19345月的談話備忘錄。談話最後部份記載如下,特“關於孫新林(孫夫人)的問題。她是個好同志可以留在黨內。但是,把她吸收入黨是個很大的錯誤。是代表(指共產國際此前派駐中國的政治代表)提出接受她入黨的”。

中共對其早年加入共產國際的經歷並不清楚,況且她從來就是受共產國際單獨領導。中共建政後宋慶齡曾多次提出入黨要求,但毛認為利用她的影響力,留在黨外作用更大而拒絕。建政初期她利用價值很大,所以頗受毛澤東重視,但隨著政權鞏固毛確立絕對權威,宋慶齡的作用逐年下降受冷遇,最後幾乎是無人理睬的狀態。

宋慶齡本人對建國後的歷次政治運動,產生極大反感難於理解,曾經多次提出質疑和批評。195511月她給毛寫信,“我很不理解提出對工商業的改造,共產黨曾向工商界許下長期共存,保護工商業者利益的諾言。這樣一來不是變成自食其言了嗎?資本家已經對共產黨的政策產生了懷疑和恐懼,不少人後悔和抱怨”。毛稱她要代表資本家講話。

1957年她寫給中共中央,“黨中央號召大鳴大放怎麼又收了?共產黨不怕國民黨八百萬大軍,不怕美帝國主義,怎麼會擔心人民推翻黨的領導和人民政府?共產黨要敢於接受各界人士的批評,批評人士大多是愛國、愛黨的,一些民主黨派人士為新中國的解放,作出了家庭、個人名利的犧牲,一些二、三十歲的青年知識份子,怎麼可能一天就變成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我很不理解這個運動,我想了兩個多月還是想不通……”

文革宋慶齡給毛澤東和中央7次寫信,她對文革深惡痛絕,並且對共產黨失望到極點。“我不懂文化,說小說都是政治,而且都是毒草,我糊塗了,一夜天下來,一些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都變成了走資派、反黨集團、野心家、牛鬼蛇神。中央要我學習批判揭發劉少奇,我不會做的,劉少奇主席在黨中央工作了三、四十年,今天會是叛徒、內奸!我不相信,一個叛徒內奸當了七年的國家主席,現在憲法還有效嗎?怎麼可以亂抓人、亂鬥人、逼死人?黨中央要出來講話。這種無法無天的情況,自己傷害自己的同志、人民,是罪行。我們的優秀幹部從與國民黨的戰鬥中走過來,卻死在自己的隊伍中,這是什麼原因”?

毛澤東最後不耐煩回復,“你不願意在國內待,可以去外面”。但此時她有何臉面到國外去,最後只能選擇沉默而已。文革“破四舊”上海紅衛兵,砸了她父母的墓地。宋慶齡為此痛哭不止,最後輾轉到周恩來那裡。周讓上海方面重修恢復原樣,墓地修復但碑上6個子女名字,只剩下宋慶齡1個,直到文革結束後才換。

1981529日,宋慶齡因患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冠心病在北京去世,最後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稱號,無非表明繼承中山先生的“正統”。骨灰與父母合葬,不與國父孫中山合葬,的確是她提出的要求。主因是她晚年和生活秘書,年齡比她小很多的有婦之夫結了婚。

對此事周恩來極力反對,最後報到毛澤東哪裡,一句話就同意了。宋慶齡早就不是孫家的人了。

1 則留言:

  1. 1981年5月29日,
    宋慶齡因患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和冠心病在北京去世,
    最後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稱號,。
    骨灰與父母合葬,主因是她晚年和生活秘書,
    年齡比她小很多的有婦之夫結了婚。
    宋慶齡早就不是孫家的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