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外蒙二戰國都不算要日本賠款中國不要

1968年日本已經時“世界第二經濟強國”,1972年中日建交“日本連錢都準備好了”。況且這也算田中內閣回應19725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開闢了道路。而且日本政府難得一致同意,對于中國只能多賠不能少陪。

田中角榮特意委託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725日訪問中國,結果毛澤東和周恩來拒絕了日本賠償。日本人都感到匪夷所思,有日本學者甚至提出,中國拒絕日本國家賠償不合情理和法理。19452月,雅爾塔會議時便制定了,要求德、意、日法西斯國家,給予盟國戰爭賠償的原則,甚至幫兇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芬蘭4國也提出賠償。

亞洲各參戰國獲日本戰爭賠償如下:緬甸1.4億美元,菲律賓5.5億美元,印度尼西亞2.23億美元,柬埔寨15億日元,寮國10億日元。越南未統一前南越前要了3900萬美元,統一再要了85億日元。未參戰國也硬要一筆日本賠償,馬來西亞2500萬新元韓國3億美元。中立國甚至瑞士也得到11億日元,西班牙20億日元,瑞典5億日元,丹麥7億日元。

外蒙古二戰期間連國家都不算,最後也獲撈50億日元賠款。1953年到1977年,日本政府向20多個國家賠償5千億日元,只有最大受害國“狗屁地”拒絕了。1972年價格計算,在日本侵華14年期間,中國直接損失1200億美元,間接損失5千億美元。1946年國民黨行政院賠償委員會估計,日本賠款不下620億美元,按照1972年價格最少為1200億美元。按照現在換算當時的賠款,約相當于目前7千億美元。

19496月,劉少奇率團訪蘇。史達林認為現在美國在爭取日本,如果成功中國困難更大。仇日情緒不應成為爭取日本的障礙,中共的任務是幫助日本共產黨,以及其它進步勢力,打擊日本的“反動份子”。於是,1949年“紀念抗日戰爭爆發12周年”文章中,突然提出“中日兩國人民團結起來,反對美國長期佔領日本”。

此後放棄日本戰爭賠款,就成了爭取日本的砝碼,也不知道這筆賬怎麼算的,爭取別人也不看對方是否同意。周恩來在許多場合都講,“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失和犧牲,但戰爭的責任不應該由日本人民來承擔。他的意思是要“中國人民自己負擔”。

195511月,周恩來接見日本前首相片山哲代表團,周恩來說‘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50年代就決定,從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長遠利益出發,放棄向日本索取戰爭賠款。’195710月,日本日中友協第一任會長,松本治一郎訪中,周恩來當表示,“日本人民是無罪的,中國根本沒有向日本要求賠償的意思。”

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方明確宣佈,放棄一切政府層面的對日索賠。當時周恩來說“毛主席說放棄賠償要求。4億美元左右現在不是什麼大數額,但讓人民負擔不好。聯合聲明裡也可以寫上放棄要求賠償權”。毛澤東接見田中角榮時更是,“感謝日本侵略”的話都說出來了。

1972年價格計算,在日本侵華14年期間,造成中國直間接損失6千多億美元,2千多萬中國人死於日本侵略之下,毛周一句話都成了“殺了白殺,死了白死”。無怪乎現在日本右翼份子,對於釣魚島聲稱擁有主權,都是執政黨自己作的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