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抗聯名將周保中居然沒混上軍銜


周保中這個名字估計現在年輕人知道的鳳毛麟角,但近日教育部下發《關於在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中,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的函》,並且在2017年春季教材全面落實。所謂“8年抗戰”改“14年抗戰”,就是往共產黨領導的“抗聯”上計算。如此就牽連到“周保中將軍”了,雖然他55年沒授軍銜。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回國,到東北領導抗日武裝鬥爭,先後任中共滿洲省委軍委書記,東北抗日聯軍第5軍軍長兼黨委書記,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總指揮等眾多重要職務。抗聯幾個著名“能打的軍長”,第7軍楊靖宇第8軍謝文東,再有就是第5軍周保中,而且還是“黨的領導”抗聯總指揮。 

解放戰爭看他擔任,東北人民自衛軍總司令兼政委,東北人民自治軍副總司令等職務,其他不用多講了。這種資格照理說最少也是大將,況且還是“抗聯山頭”唯一倖存代表。周保中本人與毛澤東也沒太大瓜葛,剛從蘇聯回國時與毛關係還不錯。他怎麼算都是資格極老,功勞甚大”,55年被授予最高榮譽勳章,“八一,獨立自由,解放”勳章,都是“一級的”卻沒授軍銜,解放後周保中脫離軍界。 

周保中原名奚李元雲南白族人,著名軍事家抗日民族英雄,東北抗日聯軍創建者和領導者。1924年畢業于雲南陸軍講武學校。1926年加入國民革命軍第六軍,最後官至副師長參加北伐。19277月加入中共,1928年赴蘇聯學習,先後入中國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和國際列寧學院學習。

抗聯部隊並非井岡山嫡系,相反受毛的“死對頭”,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王明同志親自領導過,並且最後併入了蘇聯軍隊。毛澤東和王明是“敵我關係”,何況抗聯殘部併入蘇軍,後來回國算是“吃洋麵包,穿大皮靴”的。沒經過延安“土包子”整風,“七大”沒舉過主席的手不可靠。當年部份沒去蘇聯的抗聯幹部,跟楊松到延安的基本都重用,這些人資格和周保中比都沒法比。

抗戰勝利後為搶佔東北,毛澤東對周保中還算比較放心,讓他在東北工作擔任重要職務。問題是“延安抗聯”看不過眼,暗中放風說“南有毛澤東,北有周保中”,周想聯蘇在東北搞“獨立王國”,此話傳到毛那裡後果如何不用講了,當年王明博古洛浦等,哪個不是吃過洋麵包的。周保中自己也有問題,回國了還保留個電臺,保持與蘇聯方面的聯繫。東北高崗和林彪等早對此不滿,話傳到毛那裡肯定不好聽。

1949510日毛澤東接見了周保中,現在官媒的說法是讚揚周保中和抗聯貢獻。“抗聯幹部領導抗聯鬥爭及近年參加東北的鬥爭是光榮的。此種光榮鬥爭歷史應當受到黨的承認和尊重”。但這話實際上只有一半,“但抗聯同志在過去的工作中,亦和黨內其他各地從事革命鬥爭的同志一樣,是難免有缺點和錯誤的”。

再看毛澤東對周的評價,後來的事情也就很清楚了。“應該著重檢討自己過去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藉以提高自己的政治水準,以便今後更好地為黨工作。上述估計適用於周保中同志,及其他一貫地執行黨的路線的抗聯同志。我們認為應根據上述估計對周保中同志予以積極的幫助,啟發他去掉某些包袱和片面性,這個同志會有更大的進步。” 

“其他各地一樣有缺點錯誤”,意思就是“非井岡山嫡系”,“其他小山頭”都有錯誤,比如海南馮白駒,內蒙的烏蘭夫等。周保中後被調離東北,因為高崗一直對他看不順眼。解放後雖然一直不得志,但總算周保中死在文革之前,1964228日在北京病逝。否則文革“蘇修特務”帽子逃不脫,最後像馮仲雲般死在獄中。 

中共“八年抗戰”的說法是指從1937年“七七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算起,至1945815日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的8年時間。而中華民國的歷史教材中一直是“14年抗戰”,起止時間是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算起至日本無條件投降。近年中共為爭奪抗戰 “中流砥柱”不得已修改抗日教材。紅粉五毛以對歷史無知聞名,反正說什麼都信之無疑。

當年王明領導過“東北抗日聯軍”,主要以“武裝保衛蘇聯”為己任。193210月,中共滿洲省委巡視員吳福海,來到東北工農反日義勇軍,傳達省委指示,將該部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36軍江北獨立師,其任務不是抗日保衛東北,而是“創造蘇維埃政權,武裝保衛蘇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