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周有光“老到可以說出真話了”


周有光突然從銀行跑去搞文字的原因,直到現在很多人弄不清楚。據說毛澤東當年上廁所時,偶然看了周有光早年所寫,漢字拉丁化的小冊子。其實就是一本兒童讀物,於是毛開會時提到他。周恩來就找他來主持文字改革工作,居然讓一個外行領導文字語言學家,進行如此重要的漢字改革工作。“漢語拼音大大”周有光原名“周耀平”,因崇拜明代文學改革家歸有光,發表跟語言學有關的文章,採用“周有光”這個筆名。他於114日去世享年111歲。

周有光1906113日生於,江蘇常州一個沒落的紳士之家,就讀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主修經濟學兼修語言學,曾到日本留學,1945年後,先後被派駐到紐約倫敦工作。周有光1949年後回國55年前是銀行家,之後擔任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委員,主持擬定《漢語拼音方案》。66年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下放到寧夏平羅“五七幹校”勞動。

周有光算越老頭腦越清楚,他說“我講老實話呢,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不是共產黨時代”,“毛澤東搞得一塌糊塗”。香港媒體曾專訪周有光,他直言不諱“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我講老實話,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不是共產黨時代”。因此,本朝對他無可奈何,只能儘量禁止他國內發聲。

周有光談俄羅斯“被殺戮的早期蘇共領導階層個個都是學有專長、知識淵博;布哈林尤其突出,他懂德、法、拉丁、希臘等多種外語,著作震動一個時代。唯獨史達林只讀六年神學,不懂任何外語,沒有出過國,缺少現代常識。史達林用權術和陰謀,消滅了一代知識精英。愚昧戰勝智慧,蘇聯哪能不落後於西歐”?

2012年接受BBC採訪,“我們都相信他,都相信毛澤東這話,要搞民主的,不知道他上臺以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2014年接受德國《明鏡》週刊,“我一生中只對一件事情感到遺憾,GCD沒有遵守承諾,中國始終沒有民主。錯誤在此前的年代就已經鑄成。現在我已經老到可以說出真話了,毛澤東搞得一塌糊塗。”

周有光學識跨經濟、語言、文化三大領域,通曉漢、英、法、日四種語言,曾參與主持《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的編譯。他和同事們花了三年時間,用26個拉丁字母為基礎,編寫了今天通用的漢語拼音方案。說他的中文拼音為電腦拼音輸入法奠定基礎,這是後來的講法。當年其實是蘇聯提出,漢語要拉丁化廢除傳統漢字。因此漢字進行簡化破壞形體,然後就是全面拼音化。

2011年,他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採訪時,他表示“貪官當然要抓,但抓了貪官不等於政府就好了,問題在於專制不是貪官。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民主制度下貪官少,因為人民可以講話,你做壞事我下次不選你,專制就不行。”《財新》雜誌採訪,周說,“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認為壞事情都會慢慢變好,但是樂觀不等於喜歡壞事情。我認為壞事情應該很嚴重地批判。我們今天不許講缺點,這是我們缺點當中的缺點。”

漢語拼音最大的貢獻是,使漢字有了標準規範的讀音。漢字拼音在資訊時代,幫助中國文字向世界,對此點應該說毋庸置疑,但但簡化字則爭議不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