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肃清AB團“大刀手柄黏一塊”


19297月陳毅赴上海彙報工作,主要是向中央解釋“朱毛紛爭”的問題,中共中央明確表態支持毛澤東,因此紅四軍內部爭權事件得以緩和。但問題是軍隊內部矛盾化解,但毛澤東與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組織,產生的分歧卻極度激化。

在這種大環境下“肅清AB團運動”,在毛澤東的導演下應運而生。事關中央支持毛在江西蘇區建立的權威,遭到以李文林為首的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組織的抵制,毛為此採用極端手段鎮壓黨內同志。毛稱,“以李文林為首的贛西南黨和紅軍已被機會主義和富農路線所控制,為了挽救革命,必須對之進行徹底改造”。李文林本身是知識份子,而且是贛西南黨與紅軍的創始人之一,當年與毛澤東關係相當不錯。但是到了1930年初與毛澤東產生嚴重分歧,最後導致關係非常緊張。

分歧主要是兩方面,贛西南方面主張執行中共六大,“沒收豪紳地主土地”的決定,但對毛澤東的“沒收一切土地”主張不贊成。其次是軍隊及地方黨機構的歸屬,還有人員如何配置。192911月底,毛澤東打算合併贛西湘贛邊界特委,成立新的“贛西特委”,並趁機吞併李文林領導的紅二、四團,將之併到彭德懷部另立紅六軍。贛西南則以必須經中共中央,中共江西省委批准才能生效抵制。

19301月,毛澤東任命紅四軍幹部劉士奇和曾山組成贛西特委,領導贛西南等地工作,但最後贛南幫也進行抵制。為此毛澤東於19302月召開“二七”會議,發動對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團機構負責人的激烈鬥爭。毛等批評贛西南負責人江漢波、李文林提出的僅“沒收豪紳地主土地”主張,是“完全走向農村資產階級富農的路線”,指出“由此發展下去勢必根本取消工人階級爭取農民的策略,走上托拉茨基陳獨秀的道路,根本取消土地革命全部”。

另外,毛澤東指責江漢波等用“非政治的瑣碎話,煽動同志反對正確路線的黨的領袖”,“黨的領袖”指毛任去的贛西特委書記劉士奇。結果,“富農份子”帽子扣在江漢波頭上黨籍被開除,李文林被調離部隊轉任地方。216日,由毛正式宣佈開展“肅清地主富農”的鬥爭,目的自然是整肅贛西南。

會議號召黨內革命同志起來,打倒機會主義的政治領導,開除地主富農出黨,使黨迅速的布爾塞維克化。“打倒機會主義領導”是利用,1930年春,在蘇區內已流傳國民黨“AB團”進行滲透破壞,其組織已被陸續破獲的消息,根據地的對敵警惕氣氛空前高漲。毛要求紅軍和根據地的黨組織、蘇維埃政權全力支持和服從鎮壓“AB團”的政策。

1930625日,中共贛西南特委西路行委印發了《反改組派AB團宣傳大綱》,命令各級組織:“如發現群眾中有動搖表現不好的份子,應捉拿交蘇(維埃)政府究辦,凡出來生疏的經過赤色區域必須嚴格檢查,如有嫌疑應即拘捕交蘇維埃政府,赤色區域內的民眾流通應持所屬蘇維埃通行條子。工農群眾只有階級之分,不要顧至親戚朋友關係,凡是來到自己家裡或發現其他地方有行動不對的人不論親戚朋友,應報告蘇維埃拿辦”。193078月間,“肅AB團”迅速從基層清洗轉移到上級機關。8月,李文林出任新成立的江西省行動委員會書記,於是他在運動中比前任特委書記劉士奇更起勁。

1930924日印發的《緊急通告第20號——動員黨員群眾徹底肅清AB團》,規定了“肅AB團”的審訊方法和處決人犯的基本原則:“AB團非常陰險狡猾、奸詐強硬,非用最殘酷拷打,決不肯招供出來,必須要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去繼續不斷的嚴形()審問,忖度其說話的來源,找出線索,跟跡追問,主要的要使供出AB團組織,以期根本消滅。”

“一經發現“AB團”份子,對於首領當然採取非常手段處決,但須注意在群眾大會中由群眾斬殺。⋯⋯富農小資產階級以上和流氓地痞的AB團殺無赦。⋯⋯工農份子加入AB團有歷史地位,而能力較活動的殺無赦”。毛率先在自己紅一三軍開展“打AB團”運動。193010月,毛率紅一方面軍攻佔吉安後迅速退出,並讓彭德懷在打下長沙後又退出。

如此在紅軍內部引發不滿,於是毛在率軍退出吉安後,於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在一方面軍“快速整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在四萬多紅軍中肅出4400餘名“AB團”份子,其中有“幾十個所謂AB團”總團長“遭處決。紅一方面軍內部地富或知識份子出身的黨員,過去對毛澤東有意見的同志,大多扣上“AB團”的帽子被殺。

最後毛對贛西南黨動手,他稱贛西南派“呈一非常嚴重的危機,全黨完全是富農路線領導,⋯⋯黨團兩特委機關、贛西南蘇維埃政府、紅軍學校發現大批AB團份子,各級指導機關,無論內外多數為AB團富農所充塞領導機關”。毛澤東於是宣佈為“挽救這一危機”,決定進行一場以“打AB團”為號召的肅反運動,以對贛西南的黨團機構“來一番根本改造”。

10月在贛西南3萬多黨員中殺了1千多“AB團”,贛西南蘇維埃政府工作人員,1/4被打成“AB團”多數被殺。1930年在贛西南開始的“反AB團清洗運動”,很快蔓延到各個蘇區。據中共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卷記載,紅軍中約有7萬人,被迫害成為“AB團”被慘殺。實際的數字遠不止此。按照紅安縣七裡坪鎮村民回憶,“整個山人從上面往下倒,把整個山溝都填滿了”。

中共式肅反“清查AB團”運動,前後發明各種殘酷刑罰多達120種,目的自然是嚴刑逼供屈打成招,如地雷公打手,香火燒身,洋釘釘穿手掌,火燒下身、小刀割乳等等。很多新酷刑折磨得眾多蘇區幹部戰士群眾,“體無完膚,手指折斷,滿身燒爛,哭聲震天”。施刑者如果稍有心軟不夠狠毒,也會被打成“AB團份子”。黨史披露“後來肅反到什麼程度,站隊,站隊以後用鏡子照,如果你臉紅,就說明你心虛,你就是肅反對象,就拉出去殺掉。”所有在酷刑下招供者,都被立刻處決。

全世界共產者的特點相同,就是“搶別人產,共他人妻,殺自己人”。所謂“AB團”是1926年國民黨內,成立的反共Anti-Bolshevik反布爾什維克組織,其實早在1927年國民黨,清黨完成後實際上早就解散了。1930年在中共贛西南,根本沒有大規模的“國民黨地下組織”,甚至整個中央蘇區也沒有被殺害的眾多紅軍將士臨死都不清楚,到底AB團是個什麼東西。為了節省子彈,處決方式主要是梭鏢刺殺,棍棒打殺大刀砍殺。

倖存者回憶,“那個血,把殺人者的手,和大刀的手柄黏在一塊,拿不下來”。

1 則留言:

  1. 分歧主要是兩方面,贛西南方面主張執行中共六大,
    “沒收豪紳地主土地”的決定,但對毛澤東的“沒收一切土地”主張不贊成。
    其次是軍隊及地方黨機構的歸屬,還有人員如何配置。
    全世界共產者的特點相同,就是“搶別人產,共他人妻,殺自己人”。
    所謂“AB團”是1926年國民黨內,
    成立的反共“Anti-Bolshevik反布爾什維克”組織,
    其實早在1927年國民黨,清黨完成後實際上早就解散了。
    1930年在中共贛西南,根本沒有大規模的“國民黨地下組織”,
    甚至整個中央蘇區也沒有。被殺害的眾多紅軍將士臨死都不清楚,
    到底AB團是個什麼東西。為了節省子彈,
    處決方式主要是梭鏢刺殺,棍棒打殺大刀砍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