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當年的紅20軍被毛主席“變哪去了”

1931123日,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書記兼總政治委員毛澤東,派紅1方面軍總政治部秘書長李韶九,去贛南根據地吉安縣東固山的富田去抓AB團。此地是江西紅軍的大本營和紅20軍駐地,由於他殺人過多手段殘酷激發反抗,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富田事變”。

1213日贛南的江西紅軍領導,帶領紅20軍從富田撤離,自行開往河西的永陽鎮,並且宣佈脫離紅1方面軍總前委領導。並在15日召開自行成立的“江西省行委第一次擴大會議”,會議上做出了眾多決議。其中包括“處置毛澤東,曾山,陳正人,李韶九,劉鐵超等人問題”,“派人去中央彙報”等決議。

1932222日,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項英主持會議,研究“富田事變”的處理辦法,項英對於毛澤東的解釋並不盡信。他認為從結果上看雖行動帶有“反革命”性質,但也不能完全證實參與者都是“AB團”份子。要求以後在肅清AB團類似問題上,不能“隨便亂打亂殺”,“不能隨便叫人亂供亂咬亂加逮捕”。

應該說項英主持的會議,比較尊重客觀事實,對於“富田事變”的定性也比較公正,對紅20軍起了一定保護作用,控制了蘇區亂殺AB團的緊張形勢。但這也造成了項英得罪毛澤東,“皖南事變”被後者設計殺害的伏筆。

但是,1932328日,上海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關於富田事變的決議》,支持毛澤東肅清AB團和其他反動份子,並且提出要杜絕絕一切反動份子,重新混進紅軍的可能。繼續改造蘇維埃政權加緊肅反工作,徹底消滅反革命派別。撤銷項英蘇區中央局代理書記的職務,由毛澤東同志接任。

毛澤東成了代理蘇區中央局書記職務後,將“富田事變”打成“反革命行動暴亂事件”,下令立刻處決事變主要領導,謝漢昌和劉敵等人。他同時派嫡系紅1方面軍,彭德懷和林彪率13軍團,以“開整編會議”為名,將紅20軍軍長政委以下,副排長以上全體幹部,騙到平頭寨平安省壩上集體槍斃。從此紅20軍番號取消,餘部拆散分編紅7軍。

整個紅20軍副排以上幹部,僅有172團副官謝象晃,被當時執行槍決任務的熟人,紅1面軍副官楊至誠所救。還有排長劉守英正在外面值勤沒去,後在抗日戰爭中犧牲。謝象晃49年後,曾任江西省民政廳長和省人大副主任。

據紅20軍唯一倖存者謝象晃資料回憶,“警衛連到平頭寨的一天早晨,令紅20軍副排以上的幹部全部集合,集合後全部被抓。凡被抓的同志大部分都被槍殺。我因有幸被執行任務的楊至誠保下來,才免遭一死。”

“肅清AB團運動”的起因,主要是1930年初贛西南紅軍,與毛澤東產生嚴重分歧關係緊張。贛西南方面對毛澤東的“沒收一切土地”主張不贊成。192911月底,毛澤東打算合併贛西湘贛邊界特委,並趁機吞併江西紅軍部隊。贛西南則以必須經中共中央,中共江西省委批准才能生效抵制。

19301月,毛澤東任命紅4軍幹部劉士奇和曾山組成贛西特委,領導贛西南工作也遭到抵制。為此毛澤東於19302月召開“二七會議”,激烈鬥爭贛西南地方紅軍和黨團機構負責人。批評贛西南負責人江漢波、李文林是“富農路線”,“走上托洛茨基陳獨秀的道路,根本取消土地革命全部”。江漢波開除黨籍,李文林轉任地方。216日,由毛正式宣佈開展“肅清地主富農”鬥爭整肅贛西南。

1930年春,毛要求紅軍和根據地的黨組織,蘇維埃政權全力支持和服從鎮壓“AB團”的政策。1930625日,中共贛西南特委西路行委印發了《反改組派AB團宣傳大綱》,“肅AB團”迅速從基層清洗轉移到上級機關。1930924日印發的《緊急通告第20號——動員黨員群眾徹底肅清AB團》,規定了“肅AB團”的審訊方法和處決人犯的基本原則。

AB團非常陰險狡猾奸詐強硬。非用最殘酷拷打,決不肯招供出來,必須要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去繼續不斷的嚴刑審問,忖度其說話的來源,找出線索,跟跡追問,主要的要使供出AB團組織,以期根本消滅。”毛澤東稱贛西南派“呈一非常嚴重的危機,全黨完全是富農路線領導⋯⋯各級指導機關無論內外,多數為AB團富農所充塞”。為“挽救這一危機”,決定進行一場以“打AB團”為號召的肅反運動,以對贛西南的黨團機構“來一番根本改造”。

10月在贛西南3萬多黨員中殺了1千多“AB團”,贛西南蘇維埃政府工作人員,1/4被打成“AB團”多數被殺,一個整軍的紅20軍,幹部被殺部隊解散。從此在中共軍史裡難見蹤影,只能在當年清肅AB團,激起的“富田事變”中略見端倪。

1 則留言:

  1. 紅20軍副排以上的幹部全部集合,集合後全部被抓。
    凡被抓的同志大部分都被槍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