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張學良這輩子就活到36歲



不發生“西安事變”蔣介石也會對張學良和楊虎城動手,最後交出軍隊是肯定的但下場不會太差,張學良抗戰時最少可以當個戰區司令,楊虎城也是個集團軍司令。兩人發動“西安事變”,當時定性是“陰謀叛國,關押領袖,如此下場淒慘自然不奇怪。楊虎城在1949年全家被殺,臉部被淋“硝鏹水”埋在花台裡。張學良生不如死前後軟禁60多年,所以他有句名言“我這輩子就活了36歲”。

張學良在19361231日接受政府審判,稍後被轉移到蔣介石老家,寧波奉化溪口鎮的雪竇寺別墅。蔣介石讓他讀書悔過,還派前清秀才步老先生教古書。張後來得知“二二事變”,還有東北軍瓦解消息,張學良對此心情極差。但當時他生活各方面絕對奢華,妻妾于鳳至和趙一荻先後來陪他

在溪口派來管理他的特務長,還是個黃埔四期中校劉乙光,以後張學良倒楣就在他身上了,因為此君工作太盡職盡責劉乙光上任後規矩就來了,對張“警戒線”白天住房30米以內,晚上特務站在寢室門窗外。“日常自由區”白天2米內,太陽落山后只能在室內。居住地周圍重點警戒,憲兵特務連成散兵線全包圍嚴密監視張學良日常生活,言行舉止思想態度,特務都都詳細記錄,隨時彙報還要書面的

如此堅持了幾十年想逃跑做夢,反正隨時隨地有特務看管。張外出必須事前和劉乙光登記,重要會見要向戴笠請示,至關重要的上報蔣介石。外出時不得說話,別人問話不許答,否則取消出門資格。生活上蔣介石關照戴笠,養張學良“用一個步兵團”的經費,生活“優待再優待”不怕花錢。看管的特務全部高工資,人力方面配到十足蔣介石認為張學良年輕幼稚受人利用,況且“東北易幟”和“中原大戰”,張學良對國家算有功之臣。兩人本來私交就極好,宋美齡和張學良也有那麼層關係。相比楊虎城“投機份子老土匪”,張學良的待遇算天壤之別

193777日“盧溝橋事變”,中日正式開打張學良精神來了,準備奔赴戰場抗日喝酒時對特務喊,“我帶你們去打日本鬼子去”張學良給蔣介石寫信讓戴雨農轉交,可蔣的回信更快大意是“時機未到,耐心等待”。地方軍閥閻錫山,李宗仁,白崇禧等,多數是戰區司令抗戰有仗打,陳濟棠和俞作柏等都流亡國外,都叫回來率舊部抗日張學良照舊紋絲不動,如此他幾個月內判若兩人,鬱悶下放火差點燒了溪口別墅。此時激戰淞滬日本飛機轟炸溪口,蔣介石前妻毛福梅被炸死,老宅也被炸成廢墟。蔣介石隨即下張學良371114日到了安徽黃山景區

自此張學良每天遊山玩水泡溫泉釣魚取樂。安徽省代理主席劉尚清東北軍元老,親來看望他告知一些東北軍現狀,原東北軍6個軍抗戰中損失很大,張聽後眼淚都下來了。蔣介石後來得知劉被解除職務。張學良1119日,轉移江西小城萍鄉閉門書期間全國戰局惡化上海南京先後淪陷,國民政府遷都重慶,蔣介石戴笠工作都極繁重無暇顧及,張的生活比變差腿部浮腫

1225日張轉到湖南郴州郊外蘇仙觀,此地是湖南的著名景點,張學良大陸關押期間,算是和風景區“幹上了”。得知東北軍舊部犧牲後,張學良寫下:“恨天低,大鵬有志難展”此時張學良身體變差心情鬱悶,頭髮脫落臉上不斷起皺紋。當地條件不好原配于鳳至,很快得嚴重的皮膚病到縣城治療

19383月張學良偶然被東北軍舊部認出,劉乙光請示戴笠後為怕生事,立刻轉移到湖南沅陵鳳凰山。湖南省主席張治中看望他,張學良再次寫信給蔣,結果還是杳無音訊。誰知道武漢大遷移江蘇醫學院,上海藝術專科學校也遷移到附近,張學良無意中又被認出來。張學良怎麼說都是民國“四大帥哥”之一,女學生們居然排隊來江邊看他還到處宣揚

1938年底張學良到窮鄉僻壤貴州修文縣,又是個山青水秀風景區。此時於鳳至乳腺癌到美國治病,改由趙一荻來陪張學良。張學良當時知道結局如何,反而心安不鬧了。張學良北方人不適應南方氣候,精神鬱悶下39歲已“禿頭”,趙一荻心情也很差拼命抽煙,後來因此患上了肺癌19415月張學良慢性闌尾炎突發,當地條件太差無非手術劉乙光自作主張將張學良送到,貴陽的中央醫院手術救他一命

張學良表示想留在貴陽,戴笠出來保密需要,將他安排在貴陽郊區的麒麟洞楊虎城也被關在這裡張不知情19422月轉移到貴州開陽縣劉育鄉小山村。由於此處閉塞生活無聊,趙一荻張學良養雞為樂,最後雞瘟下都死了,張學良居然流淚不止。1944年底日軍發動了“一號會戰”,戴笠再次將張學良移到遠離前線的黔北桐梓,此地還是風景名勝區。戴笠親自挑選“小西湖”作為關押地,調工兵修別墅架鐵絲網,山坡上挖戰壕修12個碉堡。此前張學良暫時住在息烽集中營。當時楊虎城也在張學良不知道。1945年春日軍大敗國軍戰略大反攻,蔣介石派東北軍元老莫德惠看望。張學良第一句就是,“委員長準備什麼時候放我”

1945815日,日本政府宣佈向中國投降,張學良想當年捉蔣名義上為抗日,現在日本已經投降也許老蔣會放他一碼張學良將自己金表送給蔣介石,意思是提醒“注意時間”。據說當時蔣介石回贈一本1936年年曆。194611月,張學良從貴州轉移到“重慶戴公館”。後來被安排上了飛機,沒到南京卻到了“臺北松山機場”,稍後轉移到臺灣新竹井上溫泉,最後徹底離開了大陸這下好了張學良到了“徹底的大後方”,想有危險都不可能了,而且是海島無處可逃。井上溫泉又是臺灣著名風景區。誰知最安全的地方臺灣,居然發生“二二八事變”天下大混。戴笠死後毛人鳳保密局管理,他下密令“如有人搶奪張學良立即將他打死”,所幸事態很快平息。

1947年張治中來臺灣拜訪張學良,張希望蔣介石恢復他自由。張治中的此次訪問屬於私人性質,蔣介石後來得知後規定:任何人未經他允許不得見張學良到臺灣後張學良自知釋放無望,徹底絕望下改信基督教。196474日娶趙四小姐為妻,張學良當時64歲,趙四小姐也54歲,婚禮宋美齡也參加了於鳳至美國治病後再沒相見,她主動和張離婚給趙名份分1928年趙與張天津私奔,雙方家長都反對。趙父登報脫離關係,張作霖說,“小六子你玩女人可以,別讓女人把你玩了”。趙曾經跪求於鳳至許諾終生不要名份。國軍慘敗退守臺灣,罪魁禍首就是張學良楊虎城,當時楊虎城全家被殺報復,但蔣介石保住了張學良19545月蔣介石張學良見面,張學良說,“總統你老多了”。蔣介石說“你頭也禿了”1962年,劉乙光64歲退休,他已跟隨了張25年之久,中校成了少將

張學良為他舉行了宴會,張說“劉乙光是我的仇人也是恩人。說是仇人,因為他嚴格看管。十多年來,他把我張學良看作江洋大盜,唯恐我越獄逃跑,又怕我自殺,處處限制我,暗中給我難堪。不管我受得了受不了,他要怎麼幹就怎麼幹,實在做得太過分了;說是恩人,因為他曾救過我的命(貴陽手術)。現在他要走了,我想送他一筆錢,算是我的一點心意”劉乙光工作清廉生活清苦,但拒絕了張學良的贈款,20年後84歲去世

1975年蔣介石逝世,張學良送去題寫挽聯,“關懷之殷,情同骨肉,政見之爭,宛若仇讎”臺灣進入蔣經國時代張學良逐步自由,但他已經是個普通老年人,趙四小姐肺癌切除一個肺,夫妻兩人很少出門了85年張學良85歲,觀看大陸《西安事變》電影,情緒激動下沒看完1988年蔣經國去世,李登輝上臺對張學良徹底解禁,199191歲的張學良離開臺灣去美國,在夏威夷度過最後十年101歲去世。

張學良至死不回大陸,他自己說“我就是一個寶一個靈芝,哪邊都想要我過去,增加他們的影響”大陸官方邀請他回去,無非是為“臺灣統一”政治考慮張學良所以沒死還有個說法,西安事變中他被蘇聯利用,據說蔣介石曾經對張學良說,“早就跟你說過中共比日本威脅更大,也早就跟你說過他們不僅要奪得國家政權,更要在中國搞一場共產主義試驗,必須首先消滅掉。你當時不聽我的,搞了西安事變,逼著我聯共抗日。現在我按照你說的做了,我也不殺你讓你看著,到底是你說得對,還是我說的對”

“九一八事變”他不抵抗丟了東北,西安事變造成最壞的結局,張學良的人生悲劇,最要怪責的就是他自己


1 則留言:

  1. 蔣介石曾經對張學良說:
    “早就跟你說過中共比日本威脅更大,
    也早就跟你說過他們不僅要奪得國家政權,
    更要在中國搞一場共產主義試驗,必須首先消滅掉。
    你當時不聽我的,搞了西安事變,逼著我聯共抗日。
    現在我按照你說的做了,我也不殺你讓你看著,
    到底是你說得對,還是我說的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