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美軍愛國者-3防空導彈對伊朗的報復都不開機



在美軍炸死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後,揚言要報復美國的伊朗於當地時間18日淩晨,向駐伊拉克的美軍和聯軍基地發射了多枚導彈。隨即,伊朗聲稱,襲擊造成了80名美國士兵死亡,美軍的直升機和裝備也「嚴重受損」,而且襲擊沒有遇到任何導彈攔截。與之相對的是,來自美國軍方的消息稱,美軍並無人員傷亡。此外,挪威、丹麥和波蘭軍方均表示,他們駐紮在伊拉克的部隊並無人員傷亡.
很明顯,伊朗的說辭是沒有任何可信度的。試想,美國川普總統去年12月底就因為蘇萊曼尼策劃的襲擊造成一名美國承包商死亡、4名美軍受傷,而下令空襲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基地,以及定點清除蘇萊曼尼。如果有80名美軍被炸死,川普以及美國國內的反應,不用想就可以知道。因此,伊朗空襲的結果絕非如其所言,其誇大的宣傳應該是為了欺騙伊朗人而已,以顯示自己所謂的力量,並為自己找台階下。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一方面深知美國的實力,也非常清楚自己並不堪一擊,擔心衝突升級後對自己不利。但另一方面,為了維持伊朗獨裁政權,遏制國內的反對力量,且業已高調喊出為蘇萊曼尼「復仇」,又不得不進行與美國對抗到底的表演,是以才有了導彈「不精準」的襲擊美軍和聯軍基地的事件。
在喊出向美國報復的同時,伊朗外長在襲擊美軍基地後又在社交媒體上表態稱,伊朗採取了適當的自衛措施,伊朗不尋求局勢升級或是戰爭。伊朗目前主打的是威脅牌,輔以小打小鬧,如威脅襲擊美國平民、退出伊核協議,威脅襲擊美國船隻等,目的是離間美國國內黨派和美國盟友,削弱川普政府的行動能力。
不過,伊朗的威脅的效用迄今仍十分有限,當前美國國內民主黨雖然以此繼續掣肘川普,但尚沒有改變川普的強硬姿態,而美國在歐洲的盟友,也相繼譴責伊朗空襲聯軍基地,譴責退出並敦促其繼續遵守協議。美國斯伯丁將軍在近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伊朗領導人在襲擊後,應該重新評估局勢,要清楚紅線在哪裡。
川普在4日的推文中寫道:「讓我們以此作為警告,如果伊朗攻擊任何美國人或美國資產,我們就會將目標鎖住伊朗的52個地點(這個數字代表著多年前伊朗劫持的52名美國人質),其中一些地點具有重大意義,並且對伊朗和伊朗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文化。這些目標以及伊朗本身,將受到非常快速且非常重大的攻擊,美國不想要任何威脅!」
伊朗近一年來針對美國及其盟國的行動升級,比如擊落美國海軍無人機,襲擊兩艘油輪,襲擊沙特煉油廠,背後的策劃應少不了蘇萊曼尼,其背後則是某方對其4000多億美元的投資。美國之音的報導也透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軍事上捲土重來,蘇萊曼尼正是其中的策劃者之一。他與俄羅斯軍方協調空襲,經常前往莫斯科。他是協調阿薩德正規軍與什葉派民兵聯合作戰的關鍵人物。問題是伊朗為其報仇前3小時,按照中東記者報導已經事前通知了美國,結果美國總統在推特上寫“All is well”就完了,連愛國者-3防空導彈都沒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