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美俄中三方施壓下伊朗只能見好就收了



蘇萊曼尼被炸死後中俄動作頻頻。14日,外交部長王毅分別與伊朗外長紮裡夫、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話。對於伊朗對美國的譴責,王毅並沒有附和,反而只是「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通過對話尋求問題的解決」。對法國外長則表示雙方「立場相近」,「不讓襲擊事件影響伊核全面協議的執行」。
而在與俄羅斯外長通話時,則間接批評美國「濫用武力」,「不接受軍事冒險行為」,要與俄羅斯共同發揮作用。拉夫羅夫則稱「俄中立場完全一致。美方行為是非法的,應予譴責」,「願同中方密切協調,為避免地區局勢緊張升級發揮建設性作用」。
16日,外交部網站的消息稱,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馬赫迪會見中駐伊拉克大使張濤,馬赫迪表示願繼續深化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而張軍則提出願意向伊拉克提供軍事援助。17日,王毅訪問埃及,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繼續不點名批評美國的「長臂管轄」。
16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與伊朗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巴蓋裡通電話討論地區局勢。雙方一致表示,應防止敘利亞和中東地區的局勢進一步惡化。同日,俄外交部稱從防止核武器擴散的角度看,伊朗宣佈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最後階段不會構成任何威脅。1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敘利亞,8日訪問土耳其。
從表面看中俄都希望避免中東地區局勢升級,除沒有明顯支持伊朗行動升級外,還力圖穩住中東相關國家。不知道這是否與美國展現的強大的軍事實力和川普捍衛美國人的利益有關。至少保證中東的石油供應至關重要,尤其在國內經濟困頓之際。而且中俄或許更擔心,如果伊朗一意孤行,美國隨之而來的更具毀滅性的經濟制裁和軍事打擊中俄必受影響。
簡而言之美伊全面衝突在戰略上對中俄有利,但實際上伊朗實力難敵美國,發生大規模衝突很快會失敗的前提下對兩者更不利,因此還是希望伊朗克制不要過於衝動,如此在沒有中俄支持下伊朗也就見好就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