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武漢新型肺炎冠狀病毒在空氣中能活多久



冠狀病毒變異了,人類無法抵抗它,又沒有合適的藥物,所以才造成了它的「肆無忌憚」。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條不苛刻傳播很容易,這也就是為什麼傳播如此之快的原因。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呼吸道和肺部疾病,最普遍的是飛沫傳播了,也就是說唾液中含有病毒。病毒不同溫度下,不同濕度的空氣中,存活時間是不一樣的。
溫度越高,毒越難存活,5630分鐘即可使病毒全部滅活,在室溫25度左右時,病毒很快會喪失傳染性,但是現在是冬季,病毒在體外存活的時間會更長。再說濕度不同於細菌,病毒通常更容易在乾燥的空氣中傳播,但這並不代表在乾燥空氣中就存活時間長。這是因為潮濕的空氣中,病毒比較容易落在物體表面上和地面上,但在乾燥的空氣中,更容易在空氣中漂浮。潮濕的空氣中更容易存活。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在空氣中存活2小時,是目前研究的已知存活時間最長的病毒。冠狀病毒的存活時間,類似於流感病毒,但是在潮濕空氣中,甚至能存活超過1天。在現在的冬季,溫度0度左右,在乾燥的空氣中,一個人打了一個噴嚏,病毒在空氣中的存活時間,不會超過2個小時,但是在潮濕的空氣中,同樣的一個噴嚏,噴出來的病毒卻能存活甚至超過1天。
儘管病毒不能在空氣中輕易生存,但它在潮濕的空氣匯中,卻能存活於你所觸及的任何一個表面,使之更有可能通過手進入我們的口腔。但以上是理論上病毒的存活時間,而實際上病毒在空氣中存活的時間會更短。
因為病毒對乾燥、日光、紫外線,甚至空氣質量等也很敏感,當冠狀病毒暴露在實際的外界環境中時也存活不久。保守估計在目前北方的溫度和濕度下,白天相對乾燥的日光照射下,冠狀病毒體外存活時間不會超過2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