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大陸網民對蘇萊曼尼被斬首的反應是“讓領導先走”




伊朗在中東當地時間週三(7日)淩晨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了十多枚導彈,很快伊朗媒體就聲稱,攻擊造成80名美國軍人死亡,中方官媒也紛紛轉載。
川普在上午11時發表講話證實,攻擊未給美軍和伊拉克公民造成任何人員傷亡,一切都歸功於早期預警系統發揮功效,而基地損傷也控制在最小範圍。伊朗外長紮裡夫(Javad Zarif)在導彈襲擊發生後迅速發推特說,「我們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但將保衛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伊朗革命衛隊頭目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斃,伊朗官方「群情激憤」,伊朗官方宣稱正在討論13套復仇劇本,揚言發動「嚴厲且決定性報復」。儘管有很多網上消息顯示,很多伊朗民眾對於劊子手被擊斃感到大快人心。
伊朗7日突然向美軍基地發射導彈的消息,讓一群五毛興奮尤其是伊朗媒體報導指,導彈襲擊事件令80名美軍死亡,美方直升機及軍用設備遭到「嚴重破壞」的消息後。黨媒《環球時報》第一時間轉載,其他中文媒體也紛紛跟進。
英國《衛報》等西方媒體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德爾·阿卜杜勒-馬赫迪(Adel Abdul-Mahdi)表示,本次導彈攻擊美軍基地之前,他已被預先告知,他並將警報傳遞給駐紮在該基地(美軍基地)的部隊。
官媒積極轉載伊朗媒體的消息在微博上引發熱議,:「只能說伊朗的戲演得可以拿影帝」,「人生如戲,全靠演技」,「愚弄老百姓」,「演戲給老百姓看」,「就是放幾個禮花彈,安慰一下自己的百姓吧!」「不想步薩達姆後塵啊!」「經過祕密磋商,在美軍的允許下,伊朗向伊拉克美軍基地無人區,穩准狠地發射了十幾枚導彈」。
「晚飯沒忍住笑噴了。我們4套節目那個叫什麼的在嘲笑美國佬,說襲擊了美軍基地不報復,以後美國人怎麼混?」「演戲給屁民看,也只有國內那幫磚家會假裝高潮!」對於伊朗宣稱的死亡數字,不少網友表示:「也就給伊朗國內民眾看看」,「這是內宣文稿」,
「想想都知道,伊朗怎麼可能知道美軍傷亡情況!」「我敢說要是死了80名美軍,明天睡醒第三次世界大戰必定爆發!」「伊朗組織了80個人送到美軍基地,坐著等導彈來,這不就解釋得通了嘛!」「某國好像就譴責,連煙花都沒放哦!」
對著伊朗這次「開空槍」,CNN記者帕頓·沃爾什(Nick Paton Walsh)推測,一個可能是伊朗的溫和派得勢,導致在深夜「適可而止地」利用導彈擊中美國軍事目標,為伊朗實現泄忿的空間,同時避免巨大傷亡達成美伊兩國無意為糾紛升溫的惡果,某程度上算是雙贏局面。
英國《衛報》分析認為,儘管伊朗當局給出的死亡人數「很大概率並不屬實」,這卻能令伊朗方面以此自我宣佈「勝利」,足以給哈梅內伊留下保住面子的下臺階。伊朗在報復過後重回代理人戰爭,並為伊拉克提供外交壓力,要求美軍撤出中東。
評論家軍事科技的進步,顯然大大簡化了戰爭。照此發展下去,人類無須再打什麼動輒傷亡數千萬人的世界大戰,或是曠日持久的局部戰爭,只需以最小的成本,定點清除被公認為恐怖分子的戰爭製造者就行了。這類「讓領導先走」的斬首行動,也令世界上存量不多的獨裁者夜不能寐。
蘇萊曼尼被擊殺之後,很多網友也都引用「讓領導先走」,稱讚美國的這種新戰略模式:有網友表示,「這個好,美帝的斬首伊朗戰略,終於使人類真正進入讓領導先走的時代!把全民綁在一起去陪葬的年代一去不返了。」
也有網友說,「歷史上戰爭是獨裁者發動,讓人民去送死的!新戰爭模式是擒賊擒王,以最小代價制止戰爭,降低無辜人死傷。」還有人寫了對聯,上聯:舉頭三尺無人機。下聯:看你誰還敢吹牛。橫批:讓領導先走。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造成網友們的觀點為,他說,假設將來的大戰主要是集中在斬首,這樣的話可能讓獨裁者綁架國民的情況完全不可能再成立了。一個獨裁者被擊斃後,很可能會引起內鬥等現象,因為獨裁者大權獨攬,沒有合理的權力佈局,這種新戰爭模式對於獨裁政權很可能是最致命的打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