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美伊沒打起來空歡喜一場後協議還得趕緊老實去簽

國際局勢風雲變化,一日之內,伊朗和美國從開戰在望變成可能走向談判。美國伊朗打不起來了效果立竿見影。遲遲沒宣佈的第一階段簽署時間有下文了。20201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美方邀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113日至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是華盛頓與北京20191213日時候宣佈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以來,中方首次宣佈簽署協議的時間。
伊朗作為中方“一路一帶”最大最重要投資國,如果發生全面戰事,況且還是中東最大石油輸入國家,從此角度分析其實對後者不利。但是如果雙方發生全面戰事,即便不通過聯合國框架,美國必然會有求於中國,至少會在近階段的貿易協定方面有所鬆動,或者形成某種形式的緩和。
當年克林頓政府就已經準備圍堵強國,稍後發生了911恐怖襲擊,於是中美謀求反恐合作的情況下,前者得到了15年的長足發展機會,成為世貿組織成員享受終身最惠國待遇,最後發展成經濟強權。因此如果美伊發生全方位衝突對於中方長遠有利,於是在襲擊美方駐伊拉克領事館後,伊朗蘇萊曼尼被暗殺這段時間,有關媒體放出貿易協定簽署有變的消息絕非空穴來風。甚至公開提出會向伊拉克進行軍事援助,按照兩伊關係現狀就是向伊朗提供軍事援助,目的是警告美國讓伊朗直接對抗。從外交部的一系列對事件的評論看,基本上是譴責美國的間接言論居多,相反俄羅斯對此保持異乎尋常的沉默。
稍有些軍事常識的都會知道,且不說美伊之間的軍事實力相差甚大,伊朗現在正處在以色列,沙特,美國軍隊的三方壓力之下,雖然美軍現階段兵力不多,但最多就是將之前部署在伊拉克的17萬兵力調回而已。三方聯合對付伊朗的50萬軍隊不在話下,況且當年對付伊拉克軍事實力強於伊朗,打擊下不過是撐了3個星期,美軍傷亡不到2個連包括誤傷,伊朗現在的軍事實力還不如伊朗,如果發生全面衝突的可能性能有多少。
伊朗在11月發生全民騷亂,政府甚至因此而封網指責美國幹預,實質是制裁下民生不穩反對政府,這才是美伊衝突的本因轉移視線。真正發生全面戰爭的可能性是沒有的,就算是打也是一面倒的局面,所以貿易協定幾天後還得趕緊去簽。還有就是外交部發言的時候措施還是要注意一下,關注事態發展不輕易表態學習一下俄羅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