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華南海鮮市場距火車站只有1千公尺病毒傳播「不敢想像」



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國範圍內持續蔓延,22日,有網友發現,湖北經視、湖北公共·新聞頻道的多位主持人、記者在播報中戴上了口罩。有人驚呼「電視史上第一次」。
鍾南山院士等權威專家已經對本次疫情做了相關解答,其中一大關鍵資訊——新型冠狀病毒存在人傳人的情況。病毒並非單獨存在,而是存在於飛沫之中。數據顯示,一個噴嚏裡大約含有30萬個細菌,一般傳播半徑約合152釐米。而一般外科口罩能阻擋大部分粘在飛沫上的病毒,避免其進入呼吸道。因此,戴口罩和勤洗手成為主動防護的重中之重。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失控,北京「有限公佈」疫情,高調部署防控。但「國家級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公開表示,該做的都做了,疫情下一步如何發展「誰也不知道」。鍾南山是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曾被當局封為「SARS功臣」。據陸媒透露,鍾南山119日曾率領一個「國家級專家組」到武漢調研,組員包括一眾醫學專家,以及從中央到地方的多個高官。外界分析,鍾南山「二次出山」,應該是受高層指派。
21日,鍾南山接受央視採訪,就疫情公開表態,首次證實出現「人傳人」以及「醫護人員被感染」。他還透露,武漢還出現了一個病人傳染14個醫護人員的案例,並且不是發生在傳染病醫院,而是在不收治傳染病人的神經科。他還表示,防控措施現在「能想到的都做到了」,新病毒下一步會怎麼發展、疫情發展速度會如何,「誰也不知道」。有媒體人爆料,鍾南山上央視之後不再接受媒體採訪。
鍾南山在央視採訪中還表示,疫情如果進入「下一代」人傳人階段,就會很快播散,現在比較大的擔心是出現「超級傳播者」。但多位海外專家隨後發表評論指,比照SARS期間的定義,感染10人以上的病患就可認定為「超級傳播者」,而鍾南山透露已有一個病人傳染14名醫護的案例,說明「毒王」早已出現疫情失控。
疫情發展過程中,如果出現「超級傳播者」,就意味著病毒在不斷傳播中已通過變異適應人體,從而導致病毒感染能力大增。目前,多個國家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官方也通報確診人數增至544人,死亡17人。但外界普遍認為疫情遠不止此。例如有官方內部檔披露,湖北省黃岡市已有109個病例只通報12例。
華南海鮮市場距漢口火車站的直線距離只有約1000公尺。因此,病毒傳播路徑與速度「不敢想像」。武漢又是交通樞紐四通八達,按照現在的疫情只能聽天由命。當年香港“沙士”沒有治療手段只能拼命打類固醇,最后病情雖能控制但病人骨頭脆裂而死。美國也只是將病人隔離打點滴,讓得病者靠免疫力自生自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