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美軍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是世界第一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是世界無人機武器裝備中的新型分類,它由美國海軍研發,是其在實戰中向空中加油型觀念轉變的重要體現。升級後的該型加油機具有適應航母和超強加油性能兩方面的優勢。其中,前者確保可在航母上起降和著艦。在美海軍目前的航母編隊中,「超級大黃蜂」能解決輕鬆加油問題。如通過使用MQ25,將把它的作業半徑顯著提高至650海裡。提高了航母艦載機的作戰半徑就是在根本提升整個航母的攻防實力。
作為加油機、無人機、艦載三項新型技術的融合成果,MQ25在技術方面實現了根本創新,但研發過程也充滿諸多困難。但無人機的發展趨勢無法改變,所以,技術攻堅成為必然的選項。比如,在雷達技術持續發展的基礎上,無人機也在增加大型的雷達裝置,並向戰略預警平臺方面不斷發展。對於小型無人機來說,它也要以「蜂群」實施偵察和攻擊作戰。
MQ25被美軍注入了更多的技術因素,因為它是首款產品。它貌似後備梯隊的加油機,但在技術研發上比攻擊無人機更為艱難。眾所周知,航母艦載機必須具有完善的結構設計和起降著艦能力。對於MQ25來說,它能否充當艦載機和實現較為完美的起降就提出了技術難題。所以,研發MQ25是技術上的重大突破。 
如果把MQ25的各項技術進行分析的話,比如自主加油等技術都是美國長時期不斷積累和創新的成熟技術。同時,這些細分的技術已出現了向自動著陸等新興領域的發展趨勢。它們面對的是以代碼為標誌的計算機智能指令。未來的無人機發展,仍會是技術方面的根本性變革,且標準會越來越高。當前,只有少數國家才能真正掌握無人機技術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