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對于蘇萊曼尼的斬首有些事情也是盡在不言中



對於蘇萊曼尼的被斬殺有些事情也是盡在不言中,事發之前中俄伊朗在當地進行了史無前例的軍事演習。對於俄羅斯來講畢竟和伊朗接壤,歷史上的各種淵源也很多聯合軍演尚能接受。中方在中東地區參與軍事演習意味深刻,打破以往多年來的慣例震驚世界。

毛主席稱深挖懂廣積糧不稱霸,在其主導下雖然朝鮮越南兩次對抗美國,但都是以志願名義沒有直接拉破臉,最後在70年代抗蘇聯美。小平同志韜光養晦,謀求發展,絕不出頭的政策,在軍事上絕不得罪美國,絕不在海外搞軍事擴張,絕不在國際上結軍事同盟對抗西方,絕不在敏感地區顯示武力,絕不在海外搞駐軍等規則下,當時對於南海,朝鮮半島,釣魚釣,港臺,東南亞等地區,在軍事上都相當克制。對歐美西方國家的關係保持良好,進行各方面的軍事交流合作,謀求共同對抗蘇聯東歐陣營,最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勝利,中國也得到了難得的幾十年發展機遇。

現在中美貿易戰的前提下為了謀求交換籌碼,在中東戰爭火藥桶敏感地區參加軍演,要知道中方歷來在相關地區事務在聯合國都是投棄權票,現在改變態度採取主動政策後果自然與以往相反。對於美國來講中俄伊中東地區聯合軍事演習意義非凡,俄羅斯就是前蘇聯冷戰時期的東歐華沙集團代表,美國的終極敵手現在都是打壓對象,伊朗是中東恐怖主義美國指定的“邪惡軸心國”之一,另一國家是經濟上最大的競爭對手,而且身份是最大共產集權國家,並且處於貿易戰的漩渦之中。

況且各方軍演將要打造的是聯合三方,在擴展至敘利亞,土耳其,朝鮮,委內瑞拉等國家的同盟。而中東是政治,宗教,能源,種族等衝突極度敏感地區,美國在當地投入6萬億美元,參與多次地區軍事衝突,直接發動戰爭多次有眾多盟友,牽涉重大地緣政治能源外交經濟宗教利益地區。如果任由冷戰敵手,恐怖份子,共產國家,最強經濟對手,能源大國,邪惡軸心,意識形態對抗者,宗教衝突國家,最大集權國家,冷戰終極對手,世界第二三軍事強權,武器最大供應商,能源最大消耗購買國等多重勢力疊加,任由各方在軍事上形成同盟,通過軍事合作手段在中東地區在政治,經濟,外交,能源等方面全方位展開,並且控制中東地區對美國威脅大到不可估量。

因此美國必須採取雷霆手段化解,何況貿易戰關鍵時刻朝鮮伊朗的突然激進,究竟原因如何不言而喻。再看蘇萊曼尼突然發動的有限度的對美行動,應該說有節制有水準可控度很高,美國難於採取重大軍事手段反制。襲擊美國領事館沒有動用軍事手段,而且是伊拉克什葉派民兵主導非伊朗,之前導致一名承包商死亡非軍事人員。況且可以針對美國的反應可將行動進一步升級,下一階段攻擊美國中東地區4個領事館也將採取同樣方式進退自如,美國決不敢在中東主動參與軍事直接衝突,何況在總統特朗普倍受彈劾困擾的前提下。

相反如果美國就範必定是當年911事件翻版,有求于中方下貿易壓力消除重新合作,因此前者突然宣佈所謂增購農產品已有配額,言下之意階段行協議不能奉陪。如此之下特朗普立刻採取果斷行動,將伊朗施加的恐怖主義間接軍事壓力消除,定點斬首幕後策劃者蘇萊曼尼,如此背後的支持者計畫也隨之瓦解。之所以選定此人看其家屬就一清二楚,他所有親屬全部旅居海外,至親居住香港南區豪宅,其餘都在京滬生活,所有資產都在海外居住地,從中可見中東最大恐怖份子背景。而且是2003年聯合國已經認定的恐怖主義者,當年中俄都承認在協議上簽字,任何人遇到都可以將恐怖份子斬殺。

稍後中方公佈將派副總理赴美,簽署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15日雙方在友好的氣氛下簽字達成協議,朝鮮領袖也停止了給美國送禮物的行動,在無人機的指導下謀求重新與美方的下一輪談判。數日后伊朗對沒展開形式上的報復,在事前預警下發射導彈攻擊伊拉克美軍基地,在美國造成傷亡的情況下兩國尋求對話,雙方表示盡力保持克制尋求溝通。蘇萊曼尼將軍終于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