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梅德韋“姐夫”阻止不了普總干一輩子的革命理想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15)日提議修改憲法,賦予國會和總理更大的權力,由於普京的總統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此舉引發外界揣測是否是在為他卸任後的下一步做準備。

綜合外媒報導,普京週三在國會議員和高級官員面前發表國情諮文,建議修憲,賦予國會選擇總理和內閣成員的權力,讓國家杜馬(下議院)有權提名總理人選,新總理再推薦內閣成員人選並獲議會提名確認。這與俄國目前的制度相反,現在是總統有權任命包括總理及其他政府部長,但必須經國會批准。

普京說,"總統在法律上有義務任命議會提名確認的人選擔任這些職務""不允許他拒絕議會確認的人選"。但他也主張,總統應保留解雇總理和內閣成員的權力,以及總統應有權任命國防和安全部門的高階官員。他說,"鑒於擬議的改革涉及政治體制,立法,行政和司法當局工作的重大變化,我認為有必要對擬議的憲法修正案的全部方案進行全民公投。"

現年67歲的普京自1999年以來先後擔任總理、總統、總理、總統,掌權逾20年,他目前的總統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根據俄國現行憲法,禁止任何人連任總統2次以上,因此普京卸任後無法立即再次參選總統。普京會在下臺後計畫以某種身分繼續掌握俄國大權,包括將權力移交給國會,在2024年卸任後擔任總理。普京的修憲建議無疑引發外界猜測,他可能打算在卸任後轉任新職位以繼續掌權。

實際上就是普總想修憲當沙皇幹一輩子,如此當了幾十年儲君梅德韋姐夫,忍無可忍之下帶領內閣辭職了。按照俄羅斯現狀普總肯定能夠得償所願,最後梅德韋傑夫只能就範否則性命難保。俄羅斯雖然是名義上的民主社會,基本上也在形式上走民主程序,實質上是普京的黑金政治,寡頭金融,強勢政權結合下,由前克克勃領導的威權國家。普總對上到政治對手下到記者,但凡是反對派一律格殺勿論,而且對他來講根本不存在技術手段的問題。

既然給了他20年沒有換來強大的俄羅斯,反而變得千瘡百孔民生凋敝,在國際上沒有生存空間倍受打壓,如此退下來失去權力結果不堪設想。因此必須在政治上謀取終身執政,如此才能保住身家性命至於如何實現有的是辦法。政治強人領導下的國家一切有實力的潛在力量都會被清除,如此在普京之後俄羅斯將會出現政治強勢力量的斷層,屆時改革人物順勢而起一切回到正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