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萬箭齊發,打光所有彈藥」最後的解決日子到了。



自從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最為倚重的蘇萊曼尼被美軍炸死後,伊朗官方一再釋放要報復美國的聲音,但卻是雷聲大雨點小。18日,伊朗採取報復行動轟炸美軍基地,但其不僅在轟炸前通過三種管道通知了美軍,讓美國人做好準備,而且發射的導彈數量有限,且都沒有命中基地重要所在,美軍無人傷亡,只有幾座倉庫受損。
一方面,伊朗所謂的報復讓世界看到了伊朗的膽怯,另一方面,哈梅內伊卻在國內欺騙伊朗人,說炸死了80個美國人,並稱「這是一記對美國響亮的耳光」。顯然,哈梅內伊深知,如果再死一個美國人,自己的權力、海外財產等都可能不保。哈梅內伊、金正恩和中南海高層的做法如出一轍。
也是在8日,伊朗軍方用導彈打下一架客機,飛機上176名遇難乘客,其中82人是伊朗人,其他也大多是加拿大籍伊朗裔。但直到11日,在西方掌握的證據面前,伊朗不得不承認是自己「誤炸」。這引發了伊朗民眾無比的憤怒和抗議。幾千名抗議者走上街頭,要求哈梅內伊下臺,並對這起事故負責。遊行隊伍中最響亮的口號是:「美國不是我們的敵人,神權獨裁才是。」
迫於美國的壓力,伊朗當局沒有下令鎮壓示威者。另據路透社消息,伊朗內部似乎發生了異動,哈梅內伊還消失了幾天。目前,伊朗經濟惡化,貧富差距巨大,民不聊生,反哈梅內伊的伊朗人越來越多。根據2019年初發佈的伊朗民調結果,有60%的民眾指責伊朗政府治國無方,腐敗猖獗。有分析指,伊朗可能會出現政教分離的局面。此外,前精神領袖霍梅尼的孫子侯賽因公開支持美國武力推翻哈梅內伊統治下的伊朗政權,並明確反對伊朗研發核武器,其也可能成為伊朗新領導人。
顯然,伊朗內部似乎正在醞釀新的伊斯蘭革命。雖然伊朗當局獲得了來自強國的4000多億美元的投資和援助,事前得到37億美元攪局中東牽扯美國作為回報,但現實卻是伊朗力不從心,反而被美國打得戰戰兢兢與朝鮮何其相似。在美國強大的威懾下,很難指得上朝鮮和伊朗解困了,川普「萬箭齊發,打光所有彈藥」,最後的解決日子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