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外交部稱清除抖音將會第三次打開潘多拉盒子



對於川普政府「9 15 日前 TikTok 要不出售,要不關門」的表態,官媒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日前刊文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其在專欄文章中寫道不會接受美國「竊取」TikTok 的行為,並表示如果美方執意逼迫 TikTok 強賣的話,對此有「很多回應的辦法」而在早些時候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表示,美國是在以「莫須有」的罪名對 TikTok 進行設限打壓。在他看來美方的舉動「完全是政治操弄」,中方建議美方「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要「多做有利於全球經濟發展的事」。同時其也奉勸美國「務必不要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除此之外著名的《環球日報》主編老胡B,也在自己的推文/微博中,將美國政府要求從這筆潛在收購中收取「傭金」的行為稱作「赤裸裸的搶劫」,並直言川普「正在把曾經偉大的美國變成當今世界的頭號流氓國家」。而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則是堅持美方一貫的主張,堅稱 TikTok「會直接將數據提供給中」相比此前美方針對華為的打壓,此次 TikTok 事件在美國民間引發的異議大了不少。「先以禁令威脅來壓低收購價格,事成之後再要求分一杯羹。」MIT Technology Review  Charlotte Jee 在接受 BBC 採訪時這麼說道,「雖然我不想承認,但這實在是有點像黑手黨的所作所為。」不過應該搞清楚這是黨產,所有資料滴水不漏地流回該去的地方。

實際上就是明搶省得如同華為般花大力氣逐步清除,既然新冷戰開打成為敵對關係也談不上任何道理可講。如果抖音不能順利解決馬上就會對微信動手,還有就是其他數十款中方軟體。特朗普在關係休斯頓領事館之後,為了競選連任造勢需要打中國牌但又不不能太過激,如此會引發華爾街和民主黨的反彈。事實上抖音所以給與緩衝時間其實還是華爾街的操作,因為投資前者的是美國風投基金,並且該公司還在當地聘請超過萬人,多數是在近期招聘的而且人數不斷增加。

清除抖音在美國當地年輕人中也引發部分震動,但是對特朗普競選有利因為前者有一定影響力,曾經通過其操控了總統造勢大會。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所謂打開潘朵拉魔盒的意思已經不是第一次說,上次是貿易戰最激烈時警告過,然後就是全球疫情的大爆發。疫情打壓下又警告過之后就是黑命貴全國大騷亂。最近美國又開始收到大量不明包裹,盒子裡到底還有何魔鬼放出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