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美國“凈網行動”目的是消滅對手的手機產業


美近日推出「淨網」計劃,禁止強國造手機使用美國應用程式,這將導致該國手機遭遇華為相同命運。8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了「淨網」(Clean Network)計劃,提出五大舉措保護美國關鍵電信技術基礎建設,這些舉措包括乾淨運營商(Clean Carrier)、乾淨應用商店(Clean Store)、乾淨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和乾淨電纜(Clean Cable)。

美國的「淨網」計劃於今年4月首次提出,川普政府「保護我們的公民私隱,以及公司最敏感的資訊免受惡性行為侵略」政策的一部分。美國科技類博客網站Tech Crunch報導,目前,全球智慧手機銷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來自供應商華為、小米、Oppo等。這些手機業務之所以蓬勃發展,不僅是因為價格低廉,而且它們還享有一個相對開放的手機生態系統,大多數國家的消費者都可以用這些手機自由訪問美國的應用程式,比如GoogleInstagramWhatsApp等。

川普政府五管齊下的「淨網」計劃,其中「乾淨應用程式」就是要阻止「不受信任」的手機製造商,預裝或有機會下載美國受信任的應用程式到它們的應用程式商店中。以華為為例在美國的制裁下,華為已經失去了使用Google關鍵服務的機會,這對其海外手機銷售造成了打擊,因為在海外人們已習慣用手機自由訪問此類熱門的應用程式。

Tech Crunch報導認為,如果川普政府的「淨網」計劃包括OppoVivo、小米和其它手機製造商,那麼它們將可能遭受與華為相同的挫折。多年來,通過「防火牆」封閉了互聯網,限制了一系列西方的服務。現在,美國制定的「淨網」計劃,其中「乾淨應用商店」有可能使強國的應用程式脫離美國互聯網,該舉措明確表示將「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式從美國手機應用商店中移除。

86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令,任何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交易將被禁止;也將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騰訊進行微信相關交易。《紐約時報》稱,該行政令實施後,可能會使微信從蘋果和穀歌在全球的應用商店中下架。除此之外,Tech Crunch報導認為,「乾淨應用商店」也將影響到像微博這樣以海外華人華僑為目標的應用程式,這樣的程式在當地用戶中正在受到歡迎。

川普814日晚簽署行政令,禁止公司字節跳動對美國視頻應用Musical.ly的收購,理由是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川普下令字節跳動在90天內出售任何使TikTok能夠在美國運營的有形和無形資產,並在剝離的同時銷毀從TikTokMusical.ly應用獲取的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川普815日表示,他正在考慮其它對該國科技公司的禁令。下一個輪到的是阿里巴巴還有騰訊,采取的方法還是“華為模式”,先行打壓然后全球施壓推廣。

其實除了華為外強國所有手機供應商都購買外國公司的手機晶片,美國下一步徹底封殺完華為後,就是收拾其他強國手機供應商。現在華為外其他供應商都是用高通的服務,整個國際晶片行業都是美國技術,甚至包括設計軟件都是如此。沒有晶片下面對的是整個行業的崩塌,并非集中發展國內市場就能抵御。現在打擊手機應用程式其實是參考印度的經驗,然後擴張至對手整個手機行業,再延伸到整個互聯網產業,最後是該國所有的全球通訊科技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