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強國根本沒有也不可能兌現貿易協議等著開戰吧



路透社星期二(84日)報道說,在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關係不佳之際,今年上半年中國原定從美國購買253億美元的能源產品,但只購買了這個數額的5%,遠遠低於中國在雙方貿易協議中做出的採購承諾。路透社的報道繼續說,路透社根據海關數據得出的計算顯示,從美國購買的原油、液化天然氣、冶煉用煤和其他能源產品截至6月底總額為12.9億美元;儘管最近加速購買美國產品,但分析家們說,能源價格疲軟和雙方關係不斷惡化,意味著將難以完成美中雙方在今年一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規定的全年購買數額。報道說美國原油原先預計將是第一階段採購的大宗產品,但由於貨運價格飆升,加上燃料需求大跌,以及中共病毒擴散,這些因素導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原油對煉油廠來說價格相對昂貴。

此外,儘管從美國購買的液化天然氣數量在2020年上半年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但由於天然氣價格跌落,這些購買的金額只是去年的兩倍,這一局面凸顯出在能源價格低迷之際大幅度增加協議產品貿易額的難度。在另外一方面,根據美中在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今年需要從美國進口365億美元的農產品。然而,截至5月末的進口量仍落後於2017年同期水準。儘管中國今年完成美中貿易協議規定的採購數額前景不看好,但官方報紙《中國日報》早些時候以明顯斷章取義的方式發出報道說:「《紐約時報25日報道,經貿問題曾經是中美緊張關係暴發的根源,但隨著兩國在香港新冠病毒、間諜活動等方面的爭端激化,貿易協議反而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穩定點。」

雖然中方近期大量採購了美國的大豆和玉米,但是主要原因是國內洪災肆虐,導致糧食短缺安全庫存下降為防糧荒之下才突擊購買,實際上對特朗普選舉也產生不了多大正面影響,況且中方之前托詞出爾反爾,在糧食進口問題上屢做文章。實際上第一階段簽署後如果能夠按照節湊順利完成,中美雙方即便衝突也達不到冷戰水準。無奈天意弄人疫情發生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特朗普3年多本國經濟貢獻化水,中方又戰狼亂咬指責其為疫情源頭,還控制醫療物質導致美國大量人員感染難於救助,如此種種導致關係急速惡化,算起來不過3個多月時間,已經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現在貿易協定對於特朗普來說已經不重要,即便是中方能夠完成購買額度也隨時會被美國挑刺,發動新一輪冷戰攻勢現在連推翻的話都已經說出來了。如果如達不到協議要求自然會再受打壓,關稅再被打上是毫無疑問的。現在部分商品已經達到25%,再加10%就是將近4成,這基本上就是斷絕貿易往來,其實和直接斷交也沒太大分別,無非就是在經濟上完全切割。如果真斷絕經濟關係毫無疑問政治上就是敵對國家,接下去發生軍事衝突也就成了重要選項。中方現在的實際情況就是經濟巨人,政治孩童,外交侏儒,軍事殘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