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華為“南泥灣計劃”自救聯想被諾基亞盯上叫救命



《科創板日報》84日報導,華為已啟動包括"南泥灣項目"在內的備胎計劃,以求在美國封殺下求生。這個旨在自給自足的南泥灣項目,生產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的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智慧螢幕、智慧物聯網家電等。報導強調,目前尚不清楚華為新款筆電的CPU晶片奈米製程,但業內消息透露,華為的新款筆電將沒有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零組件。

南泥灣位於陝西延安附近當年曾在此種植鴉片、以制毒販毒獲得經費度過難關,卻吹噓用"南泥灣大生產"實現了生產自給;現在華為以"南泥灣"命名此項目,似乎寄望在美國制裁期間,華為能實現生產自給自足。這與要搞經濟"內循環"同理,日前北京高層與中外企業家開了一個座談會,塔尖暗示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外部需求靠不住了,"確認以內循環為主",被認為是閉關鎖國的信號。

國務院日前也出臺政策,從財稅等方面推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自主化。不過,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指出,2019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約15.7%,僅較2014年的15.1%微幅攀升,距離2025年自製率70%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預期到2024年半導體自製率仍將僅約20.7%。而華為今年5月遭美國升級出口管制9月中起將失去台積電供貨,三星先前也傳出拒絕華為訂單。中芯國際大股東為有官方背景的半導體大基金和國企,被吹捧為"中國芯"先進制程的唯一希望。

但中芯國際在731日宣佈生產的是28納米大晶片,對比國際上主要晶片代工商台積電已大規模量產57奈米晶片,中芯的工藝落後三代製程,整體至少落後五年以上。外界質疑,第一名的中芯國際都指望不上了,華為將如何走這條"南泥灣"生產自足的路?此前,華為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導致其智慧型手機缺少Google等軟件服務,華為以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作為解決方案。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公開表示,華為作業系統想超過Google蘋果"可能不超過300"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日前表示,諾基亞向其提起專利侵權訴訟後,正著手調查聯想集團電腦等電子產品。路透社報道說,委員會表示,諾基亞要求他們發出排除命令和制止令。聯想集團在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這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初步調查,相當於立案通知。諾基亞於今年72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指控,聯想集團違反了1930年美國關稅337條款,聯想生產的Thinkpad等筆記本電腦侵害了諾基亞H2.64影片壓縮標準的五項專利。

諾基亞還對外表示,聯想拒絕有意義的談判。337條款主要規定的是有關進口產品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以及進口貿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競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則表示,將在啟動337調查45天內完成調查。21世紀財經網援引專業人士分析指出,337立案將阻止聯想電腦進入美國市場。諾基亞可以藉此迫使聯想接受諾基亞提出的專利許可協議。

聯想電腦多數是在墨西哥和美國生產,實際上美國直接打壓理據不夠,所以諾基亞出面比較合適,所謂新冷戰就是除去熱戰其他選項都可以被採用,打壓聯想隨便找一條法例即可。強國改開多年積累的企業資本,在短期內遭到致命打擊而且陸續有來,所有這些國際性企業背後都有特權階層操控,全部都有官方和軍隊背景被打壓也很正常。埃及胡夫金字塔上的“塔尖”近70噸重,據說在遠古被外星人移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