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央行司長表示人民幣數字貨幣兌換黃金和外匯做夢



「央行司長發佈會明確表示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這則消息似乎一石激起千層浪。二戰之後,佈雷頓森林體系規定美元與黃金掛鈎,其他國家貨幣和美元掛鈎,實行可調整的固定匯率制度。交易的本質實際上是以勞動交換勞動,黃金生產過程蘊含了大量勞動,黃金背書的貨幣體系實際上是對勞動互換關係的確認。

1971年美元宣佈與黃金脫鈎之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宣告自己會按照固定比例將本國發行的紙幣無條件兌換為其他物資(包括黃金),從此之後法幣(法定貨幣)就只是單純的信用,不再以勞動背書。從此之後另一個名字就叫不可兌換貨幣(沒有物資背書)。強國目前的法幣是人民幣,政府從未承諾過人民幣具有對任何物資(包括黃金)的可兌換性,數字貨幣雖然是一種新鮮事物但仍然是法定貨幣,當然也不會具有可兌換性。但是不影響你以數字貨幣買黃金——只要賣黃金的那家店相信數字貨幣具有信用,他仍會樂意將黃金按照市價賣給你。

法幣是否具有黃金的可兌換性和是否可以用法幣買黃金是兩回事。一個具有法定義務,一個不具有法定義務。至於兌換外匯,人民幣資本項尚未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所以人民幣本身就是一種不可自由兌換貨幣。而人民幣數字貨幣當然也具有法幣特性,也是不可自由兌換貨幣,當然就不能自由兌換外匯。簡而言之人民幣從來都不可以自由兌換黃金和外匯,數字貨幣想自由兌換黃金和外匯當然也不可能。美金和黃金脫鉤幾十年,但美元是國際流通貨幣,世界能源,糧食,商品等的定價貨幣,美元的價值說到底是以美國的國家信用擔保的,直觀一點將是以美國強大的軍隊擔保的。

美元的貨幣價值升值也好貶值也罷,都是全世界各國負擔全球金融體系吸收的。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流通性不到3%,並且不可以自由兌換還把人民幣國際化的唯一金融中心香港也打掉了,所以所謂數字貨幣在國際上不會有認受性。對於這種中心化的所謂電子貨幣等同于當年的票證,而且可以無限發行並利用其監管國民,隨意消滅企業個人的私有財產。況且還是在完全沒有監管的情況下,隨意濫發下必然導致惡性通貨膨脹。最高層對於經濟一無所知,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導致貨幣變成委內瑞拉化,說得形象一點就是變成當年的“電子金圓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