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中美沖突下《亮劍》看厭了大拍抗美影視劇



今年正逢朝鮮戰爭七十周年,在強國被稱為「抗美援朝戰爭」。在美中關係對抗性日益增強的背景下,中方正籌拍多部與朝鮮戰爭相關的影片。《戰狼》系列電影聞名的男演員吳京,正擔綱其中的一部影片《金剛川》。今年,一改往日在影視劇題材上的禁忌,投拍了多部「抗美援朝」主題上的影視劇。除了《金剛川》外,還有電影《最後的防線》,《血戰上甘嶺》,《跨過鴨綠江》等影視劇。這一波影視劇的製作自去年就已經開始,並且是授意於政府高層。業內人士稱下半年將集中播放與抗戰抗美影視劇。

吳京作為武打明星曾經在香港發展過但成績平平,近年靠主旋律戰爭片風生水起,實際上也是得意于大外宣的影響。抗美援朝的戰爭作品歷來數量很少,在整個改革開放期間甚至極少放映,據說怕影響中美關係。現在“二次文革”開又開始大開宣傳機器。從軍事角度簡略來講“38線始,38線止”,最多算平分秋色平局收場。按照當時中共軍隊的裝備和水準,在蘇聯的全面支持下,應該算是表現相當不錯了。總共5次戰役前3次打贏後2次失敗,之後的防禦戰無所謂勝負。部隊傷亡超過1百萬,聯合國軍包含韓國軍隊傷亡差不多,美軍大約在3萬左右。

從影視劇的角度看不比抗日劇相對來講成本較低,所拍的比較有規模的抗日正劇比較少,而且主題多數是國軍抗日的內容。因為共軍在整個抗日戰爭中基本是消極避戰,根本沒有打過任何像樣的仗,所以也無從拍起只能杜撰亂拍。韓戰應該是共軍所主導的在國際上贏得過聲譽的戰爭,但沒有政府投入此類影視劇很難開拍,因為投入巨大從人員,道具,裝備,服裝,武器,場景等,整體上資金投入規模巨大。不是抗日劇幾支駁殼槍,三八大蓋,王八盒子,漢陽造,重機槍,迫擊炮等的水準。

從軍事題材的影視劇來講中國與美國的水準不能同日而語,簡直就是天淵之別從劇本到道具都差天頓地。拍些反美影響劇煽動民族情緒可以理解,至少也不用每次有衝突就放《上甘嶺》,這都是超過60多年的黑白老電影,還好意思每次都拿出放。即便就是中美開戰也不可能是當年的人海戰術,況且現在的年輕人根本不可能去流血犧牲。開戰只要美國公佈投降者發綠卡,估計就得整師整旅投降,就算上面要打家裡也不會答應。

強國的事情其實很多內裡人都看得很清楚,無非是“兩頭”部分老年人和多數年輕人比較愚蠢而已。現在的事情就是“塔尖”智力低下,在體制裡老在自己做夢。多拍幾套抗美援朝劇意淫一下也正常,反正他這麼多年《亮劍》也都看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