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美國實施完「乾淨網絡」計劃后下一步就是能源戰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5日在記者會上宣佈,美國將實施「乾淨的網絡」計劃。蓬佩奧在講話中明確表示,這一計劃是針對中方而採取的。蓬佩奧宣佈這一計劃分為5個部分。一是乾淨的運營商,這是為了阻止不可信任的中國電信公司為美國提供服務,這包括中國電信等在美國運營的中國公司。二是清潔的商店,旨在從美國手機介面上刪除抖音等應用軟件。三是清潔的應用軟件,目的是用美國最流行的手機軟件替代中國製造的手機軟件。

四是清潔的雲服務,用意是阿裡巴巴百度騰訊等中國雲公司獲得、儲存和傳輸美國公民的私人資訊,和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尤其是當前正在進行的新冠疫苗研究的科研資訊。五是清潔的電纜,阻止華為等中國公司進入海底電纜項目。目前華為已經通過公開招標等形式掌握了不少亞洲太平洋和其他地區海底電纜的項目。他暗示這對保護資訊安全有威脅。

蓬佩奧還號召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一起來維護清潔的網絡世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5日星期三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佈擴大美國的「乾淨網絡」倡議,以確保美國的網絡不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這些新的努力集中在五個領域:乾淨運營商、乾淨商店、乾淨應用、乾淨雲儲存以及乾淨電纜。

8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聚焦中國,宣佈從五大層面禁止電信和科技公司進入美國網絡,竊取美國公民的私人資訊和美國企業寶貴的知識產權。中國的商業間諜活動再次成為華盛頓鎖定打擊的目標。蓬佩奧表示要限制包括阿裡巴巴、百度、騰訊等的雲服務提供商在美國收集、存儲以及處理大量數據和敏感資訊。

清理電訊公司中方網路滲透此提議,在香港蕭若元的自媒體節目中曾經提及,而且當時還稱可以作為美國政府的制裁選項,現在居然就已經實現了。中方的網路政策是阻斷外部進入,然後自身利用技術手段到處盜竊滲透,現在美國對其清理後使之成為一個真正的局域網,性質也和朝鮮的所謂網路一樣,因此將被排除在世界網路資訊世界之外。此種打擊應該說是致命的甚至影響到普通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做生意發電郵給外國客商受到限制,學生學習使用國外網路軟體受限,政府對海外公民的控制失效,網上銀行處理外匯能力消失,查閱國外最新資訊也受阻等等。

雖然美國的清網行動很徹底,但實行起來需要大量時間,懲罰華為到現在都用了一年多時間,即便是五眼聯盟的內部遊說都用了大半年,至今還是沒有得到統一認識,加拿大至今還是扭扭捏捏。當然,現在通過斬斷其晶片供應整體上效果達到,華為已經不在有能力對外擴張滲透,最終只能轉而發展國內業務。但是,現在的全面清理工作如海底電纜,華為有專業公司“華為海洋”正在進行此項業務,目前至少有90多條電纜承接清理需時。

對於微信抖音的打壓是開始,整體執行會持續到總統選舉結束,保持一個強力打壓的脅迫姿態。等選舉過去後在具體執行上可以有所緩急。美國此政策公佈後中方外交部立刻由外長表態,意思是“奉陪到底,不搞脫鉤”,前者是套話後者是實質,中方根本不能承受全面脫鉤的代價。中方在能源,糧食,晶片,高科技產品等方面完全依賴進口,現在的網路禁絕安排在晶片斷供之後,然後就輪到能源了。

佈置在南海的航母艦隊就是攔截從馬六甲海峽,將中東石油經南海運過來。中方購買石油現在最多的是沙特,後者是美國的堅定盟友,當年冷戰對蘇聯進行的能源戰就是美沙聯手,將石油炒到天價后大幅下跌至個位數。中伊合作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核協定,制裁中方能源供應的理由很充分。網路電訊清理以後很快就輪到能源制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