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強國電信商5G網路啟動分時休眠入不敷出燒錢減速



強國5G進入商用階段,但三大電信商卻宣佈,為了能夠更好的推動5G普及發展,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將智慧化關閉部分5G基地台。分析稱5G入不敷出,此舉是減緩燒錢速度。今年6月,三大電信商聯手中國鐵塔,要全面推進5G基地台建置,搭建數十萬座5G基地台。除了深圳上海,遠在西北的洛陽古都也有5G基地台。但洛陽卻成為第一個開刀對象,5G限時分流使用。騰訊網報導,中國聯通日前宣佈對洛陽的5G基地台採取分時休眠功能策略,對5G基地台進行智慧化關閉,即晚上9時到次日9時關閉基地台。隨後,中移動、中國電信也宣佈跟進,並將落實到其他城市中。

分析稱雖然5G用戶量有成長,但說到底真正使用5G的民眾少之又少。每一個5G發射站每天都需要大量用電維持過度浪費,等於形成入不敷出的局面;而5G項目是一個燒錢的無底洞,三大電信商們得不斷的投入資金。所以三大電信商才會迫不得已,做出止血舉動。雖然5G準備一年多,但民眾與5G真正的接觸時間其實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而且5G雖然相對4G而言,網路運行速度有極大的提高,但同時無論是維護,還是用電等各方面成本也相對提高。成本是4G基地台的三至四倍。普及率以及使用率都不夠,而成本又居高不下,為了縮減成本,只能選擇智慧化關閉。

強推5G其實對於電訊公司也是壓力甚大,且不說建立幾十萬個發射站花費大量成本,全面的5G推廣讓消費者轉用也需要很長時間,況且電訊收費規定必須低於4G,實際上就是客戶月費計畫由4G轉成5G,但是電訊商收費反而下降收入減少,並且實際的網速其實並未達到5G標準,現在絕大多數消費者用的服務還是4G。而且5G手機的全面推廣實際上在設備,服務和技術上問題很多,從國際上看4G服務比較成熟沒有必要盡速轉化5G。


更重要的是所有電訊公司現在已經受到美國打壓,中移動聯通等公司已經在美國被禁止服務,很快會退出美國市場其他國家也會跟進,按照華為的經驗接下來必然受到電訊技術部件方面的打壓,如此雖然所謂的5G服務尚未全面鋪開的情況下,公司業務發展也必須轉為國內大循環。利潤方面反而下降收入大幅減少,況且即便強力推廣也需要最少幾年的時間。在整體電訊技術被國際打壓的情況下,幾年後即便5G推廣完成,歐美6G服務也將開發完成。


到時候被圍堵下開發出來的技術還未全面普及運用已經落後,然後新技術在被全球封殺下根本不能開發,如此只能在國內孤立市場“自娛自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