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金三胖居然跑出來承認經濟改革失敗主動認慫了



根據《韓聯社》報導,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上,金正恩細數了從2016發佈的第一個5年發展計劃,在這4年以來,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所得到的結果和問題,及各部會是否有達成業績目標。在該報告的結論,卻間接承認金正恩自從上任後拚經濟,然而最終結果是失敗的。該報告稱:「在面對內外嚴峻情勢的夾擊,及預料之外的挑戰也接踵而至,使得政府與黨當局面臨了沉重負擔。」此外,在內容中也提及:「經濟事業並沒有獲得改善,而且國家計劃經濟的目標亦蒙上陰影,人民的生活無明顯改善。」

這次平壤當局承認失敗的5年計劃,是金正恩在2016年黨大會上宣佈的。這個計劃可說是朝鮮36年來第一次制定的5年發展計劃,其主要著力在改善朝鮮的電力、農業和工業生產方面,可是卻因朝鮮內、外陸續遭遇困境,導致經濟並沒有獲得改善。除了美國對於朝鮮所採取的制裁措施之外,在今年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及日前發生的洪災等,嚴重地打擊了朝鮮經濟。金正恩等黨高層已經決定,將在明年召開暌違5年的第8次黨大會。根據朝鮮勞動黨規定,每5年召開一次黨大會,但前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在任期間,該規定似乎形同虛設,一直至金正恩上任之後,才又再次啟動。朝鮮當局在21日承認上次金正恩在黨大會所祭出的經濟政策,成效不彰。明年1月再開黨大會,外界推測屆時金正恩應該會有新的動作。

專家分析認為,金正恩再2016年制定的幾個重要經濟發展目標,其之所以無法順利實現,是因為在朝鮮採行隔離政策之後,使得朝鮮與身為援助國間盟友的中國往來,遭受到嚴重限制,也致使朝鮮動員勞動力的能力,也因此而降低。除了武漢肺炎疫情之外,日前的暴雨和洪水更造成朝鮮大量的房子毀損,有近10幾萬畝田地被洪水淹沒了,又因金正恩因為疫情之故將邊境關閉,而沒有受任何外援。《韓聯社》亦對朝鮮在明年1月再度召開黨大會的決策進行分析稱,明年黨大會剛好是遇上美國大選之後,屆時朝鮮可能會針對美國與對韓國等戰略,制定了新的政策方向。

實際上所謂經濟改革不成功無非是個藉口而已,主要是近年打算與美國改善關係擺脫強國的影響,但是美國特朗普對於朝鮮伊朗等國家採取嚴厲經濟制裁政策,雖然表面上有一定接觸但底線非常強硬。由於嘗試多次跳過鄰國,主動接觸美國因此得罪了對方,況且朝鮮在經濟上完全依賴前者,糧食7成能源9成都由對方供應。因此近年兩國的所謂同志兄弟關係有所降溫,鄰國對其的經濟援助和補貼也不如以往般積極。類似其父親利用“六方會談”左右逢源打撈經濟政治利益的經驗已經不適用,因此朝鮮在中美兩國之間都不討好的情況下,所有經濟政治外交改革都不可能成功。況且小金重病至今尚不能卻確定權力交接的問題,無疑對於朝鮮今後的政局有重大影響。

況且在中美新冷戰全面開打的情況下直接衝突,朝鮮作為籌碼的實際作用正在下降。說明特朗普經濟上的強力打壓,其他方面主動不接觸冷處理朝鮮策略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