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收購抖音美國財長和白宮顧問當特朗普面大吵



華盛頓郵報9日報導,上周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姆努欽與納瓦羅爆發「激烈爭吵」,川普則在旁「觀戰」。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姆努欽堅持,TikTok應賣給美國公司,他曾多次與準備收購抖音的微軟高層會商,也相信收購案已獲川普支持。然而,納瓦羅毫不客氣地反駁他,稱TikTok應徹底遭禁,還說姆努欽對北京「太溫和、太軟弱」,姆努欽先是對納瓦羅的批評有些吃驚,隨後雙方爆發口角。知情人士形容,現場「火藥味很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報導,這場爭吵結束後,川普就在6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TikTok45天內出售在美資產,否則將遭封禁。《華郵》分析,事實上,爭吵發生前,TikTok相關投資者、遊說人士和企業高層都已進行「幕後交易」一段時間。過去2周以來,抖音的命運峰迴路轉,一開始川普揚言全面禁用,後來又同意買賣,但要求微軟支付「傭金」給財政部,每次轉折背後都是龐大的角力爭鬥。

在角力過程中,利益相關者早就明白與川普政府關鍵人物建立密切關係的重要性。當著總統的面大吵一架後,勝利者不僅能夠左右價值數百億美元的交易成敗,還能進一步重塑未來科技產業的新面貌。近期,在抖音問題上,白宮內部「封禁派」與「收購派」也已涇渭分明。據悉姆努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司法部長巴爾、白宮顧問康威都希望說服川普支援微軟收購。而納瓦羅、副國安顧問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等人,則支持禁用TikTok。先前納瓦羅還向微軟開火,稱如果微軟想買下TikTok,那就應該完全退出中國市

抖音在美國的業務涉及美國風投資金,因此也牽涉到美國投資者的金錢,況且美國有接近7千萬人,多數還是年輕人下載並且相當受歡迎。因此如果直接廢止可能使得特朗普失去部分年輕人的支持。但是之前反對者利用抖音破壞了特朗普的造勢大會,因此為了防止中方干預美國大選必須盡快廢除。于此同時美國也有年輕人早就對其進行起訴,稱其搜集全部個人資料然後傳送給與中方合作的所謂“第三方”。

特朗普現在的做法是打了再說,然後再進行修正主要目的是威懾,如此可以為其競選連任造勢。現在美國7成人反感中方,兩黨對於打壓強國也並無異議。現在對於中方通訊網路科技公司的打壓,實際上是直指對前者經濟的強勢壓制,而且各種匪夷所思的制裁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