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制裁美方官員3人重復也沒具體措施嘴軟行動更不舉



中方對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出臺報復措施,宣佈對美國11名公民實施制裁,但其中三名美國議員兩次進入被制裁名單。被制裁的美國公民包括: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魯比奧(Marco Rubio)、科頓(Tom Cotton)、霍利(Josh Hawley)、圖米(Pat Toomey)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此外還有一些美國非盈利組織和人權團體的成員: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Carl Gershman),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Daniel Twining),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主席肯內特·羅斯(Kenneth Roth),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Mike Abramowitz)。但是,中方沒有說明具體的制裁措施。

美中關係最近幾個月急劇惡化,引起關係惡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貿易問題,疫情問題,南中國海問題,台灣問題,但最重要還是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破壞了向國際社會承諾的香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的保證。美國以及許多西方國家都認為,該法的推行完全改變了香港的政治、司法制度,言論和新聞環境,使一國兩制變成了一國一制。實際上就是對民主制度的否定,對國際條約的蔑視,對己方承諾的背叛。

正是基於香港的變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簽署行政令,宣佈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制裁名單中除了林鄭月娥,還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政制及 大陸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此外還有參與制定和推行國安法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北京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和現任香港特首辦公室主任和國安署秘書長陳國基。美國財政部還公佈了對這些中港官員的具體制裁措施。這些人名下的財產和財產權益,以及由他們在美國境內直接或間接擁有50%或以上的任何實體、或單獨擁有或與其他人共同擁有或控制的財產和財產權益都會被凍結。相關人等必須向財政部下屬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報告。此份名單只不過是開頭,相信不久的將來名單會越來越長,而且跟進制裁的國家會越來越多,甚至手段也會越來越激烈。

其中,克魯茲、魯比奧、史密斯等已經是第二次受到制裁。上次是79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制裁參與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四名國官員和一個實體之後採取反制措施,對四名美國政界人士和一個實體實施制裁。克魯茲、魯比奧、史密斯三位議員都名列其中。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名單的是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被制裁的實體是新疆地區公安廳。中方的所謂制裁措施看起來令人覺得有些不嚴肅,如果不重複使用幾位美國議員的名字似乎很難拼湊夠這11個名額,也沒有說明具體的制裁措施,似乎沒有抓住這些被制裁對象的什麼把柄。眾所周知,美國官員跟眾多的中方高官不同,他們在強國沒有豪宅、也沒有巨額存款、更沒有孩子和小三等要制裁他們實屬不易。

所謂制裁就是對美方針對香港11名官員制裁的報復,其中3人重複也可以理解,因為實在是湊不出人數,也沒有實際制裁手段和措施。況且美國制裁的都是地方長官而且有副國級官員,而中方制裁的相當於人大代表級別都不夠。況且對方有的甚至根本沒到過強國,也談不上有何資產和關聯。此類對等報復主要還是做給國內看維穩,況且中方戰狼部也未針對此發表過激評論。王毅之前針對美國的評論主要論調就是希望中美可以重新談判反對脫鉤孤立,因此本次制裁美國官員湊數也不公佈措施也就可想而知了。可以預見中方對美國制裁今後的回應都會是一個路數,也就是高舉輕放嘴硬行動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