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美國制裁24家南海建島中企新版中港官員名單也快了


美國再對出招商務部26日宣佈,將24間中業包括在港上市的中交建1800)旗下5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制裁,原因是它們協助在南海興建軍事用途的人工島及設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Twitter回應商務部新增企業制裁名單一事。他表示美國正在採取行動維護海洋自由,反對脅迫美國的東南亞盟國和夥伴,強調絕不允許以霸淩行為,破壞南海生態環境和獲取當地的海洋資源。
美國工業安全局(BIS)指無視國際反對,自2013年起快速在南海興建具軍事用途的人工島,破壞美國在南海地區的合作夥伴的主權,決定將24間參與興建、涵蓋工程、通訊和導航的公司,列入商務部制裁名單。
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中的鄰國及國際社會均指摘其在南海的主權要求,指「今日新增的實體清單在建設這些具挑釁性的人工島上,具有顯著作用,必須追究它們的責任。」
商務部指自2013年,在南海興建7個面積逾3,000畝的人工軍事建築,部份已部署防空和反艦導彈。上述的人工島所在的位置,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而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已在20167月,裁定強國在上述區域所宣稱的權利無效。所以決定啟動制裁。
受制裁的24間企業中,包括中交建設集團旗下5間公司、中船重工集團722研究所、中電子科技集團等分公司,增列的公司清單如下:
中國交通建設(中交)疏浚公司
中交天津航道局
中交上海航道局
中交廣州航道局
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勘察設計院
北京環佳通信技術公司
常州國光數據通信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七研究所
廣州鴻宇科技
廣州通光資訊科技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研究所(CETC-30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第722研究所
崇新八達科技開發
廣州廣有通信
廣州海格通信
桂林長海發展
湖北廣興通信科技
陝西長嶺電子科技
上海凱波水下工程
特立信電子技術
天津廣播器材
天津764航空電子技術
天津764通信導航技術
武漢邁力特通信

美國商務部週三(26日)將24間協助軍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島的中國企業列入實體名單,美國國務院週三亦宣佈,將會對負責或參與南海建設項目的中共官員及企業高層實施簽證限制,禁止他們進入美國,他們的直系親屬亦可能受影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被禁止進入美國的人士,將包括負責或參與南海有爭議島礁的大規模開墾、建設或軍事化工作,以及對獲取離岸資源的東南亞國家施以脅迫的人,他們的直系親屬也可能被禁入境美國。
美國近期對中方進行制裁的公司數量越來越多,範圍越來越廣從監視鏡頭到電子通訊,現在發展到島嶼基礎建設等方面,相信其他國家也會跟進先從“六眼國家”開始,並且會逐步展開擴大到多數北約國家。現在這種選邊站的情況仍在進行中,類似加拿大和韓國之類的國家還在觀察,雖然不敢得罪美國也不輕易開罪強國,但不久的將來隨著該國政治形勢的改變,很快反中聯盟會變得更加強大,採取的手段也將更加直接。
隨著美國大選的臨近打壓也將逐漸增多,但類似脫離美元體系,直接攻擊南海軍事設施之類的致命打擊,在目前階段並不會採取,還是逐漸有程度下的打擊為主,各類制裁行動還會不斷增加。特朗普本次競選連任不是因為自身實力有多強,他主打的還是“美國強大”和“與中脫鉤”的牌,問題是民主黨的競選對手太弱,甚至有些老年癡呆的形象。經過特朗普的連番打壓,強國目前方寸已亂,突擊履行貿易協定等於變相幫助川普連任。
接下來估計很快會公佈對香港官員的進一步制裁名單,因為近期針對民主派當地政府又采取了行動。制裁公司的名字也會越來越多,所謂公司高層官員及家屬,具體執行起來就看美國怎麼計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