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美國宣布孔子學院為外國使團盡快滾蛋



教育部直屬的國家漢辦在美國各地開辦了大約80間孔子學院,其中大部分設在美國大學校園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20204月宣佈815日關閉其孔子學院。美國行政當局、國會和學術界人士多年來抱怨通過孔子學院實施對外宣傳,同時幹擾和破壞所在國家的學術自由。

司法部長威廉·巴爾716日在一次對華關係政策重要演講中說,試圖滲透、審查或利誘美國的學術和研究機構。他舉例說數十所美國大學開設了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這些學院被指控迫使主辦大學避免討論或取消北京認為有爭議的話題和活動。今年2月,國務卿蓬佩奧在一個新聞節目中,美國人民沒能深刻地意識到當局正在逐步滲透到美國社會和國家結構中,而且還在繼續允許這種滲透。

蓬佩奧在今年6月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發言時還稱讚瑞典前不久關閉了當地所有的孔子學院。當局拒絕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對開設孔子學院的批評,堅稱設立孔子學院的宗旨是普及中國文化知識。不過,面臨歐美國家紛紛關閉孔子學院的趨勢,教育部7月初決定設立中外語言交流中心和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以不同的門面繼續經營孔子學院。

所謂孔子學院是受政府全資資助的大外宣機構,其重要性應該說僅次於“一帶一路”,也可以說是文化上的帶路工程,並且通過其進行各類滲透。“孔子學院”名稱也很奇怪,當年“打倒孔老二”的政黨竟然辦起學院來,“馬恩列斯主席二毛”何時尊崇起孔孟之道來了。現在不是凡事回撥40年,正好趕上“批林批孔批周公”。老美現在才清醒過來有點晚,人家都說好強國故事幾十年,已經為人類命運共痛體做出了巨大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