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所謂“三硬三軟”是功能障礙嘴硬下軟沒辦法



《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雙方目前都加強了在有爭議水域的行動,增加了擦槍走火的風險。但強國並不想讓緊張局勢升級。最高層已向軍方下達命令「切勿先開火」。實際上最近盛傳兩國將在南海發生小規模的軍事衝突,甚至連時間都被爆出將在9月份,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可言,現在如果發生軍事衝突,豈非幫助特朗普當選,後者如果選情危急主動發動軍事攻擊,甚至可以直接當選延任下屆,因此近期內不會爆發軍事衝突。何況雙方軍事高層已經建立了最新溝通機制避免衝突發生。

所謂近日的渤海及臺灣南北端的軍事演練和實彈演習,說到底還是做給國內看消解內部壓力,挑選的時間是美國尼米茲航母編隊中東調防之際。況且渤海演習是內海,台海南北端實彈演練並非演習,如果真要施加壓力,可以直接在台海指定海域試射導彈,正如當年台海危機的做法。事實上從蔡英文當選至今所有的軍事對抗都是極度收斂,因為中方海空軍實力與對手差天頓地,主動挑釁的後果不堪設想。

812日,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傳出制定「三軟三硬」政策:對美國軟,對西方軟,行動上要軟;對國內硬,宣傳要硬,對香港硬。簡單來說就是對外屈膝對內鎮壓。實際上這也是傳聞而已,對國內的宣傳從來就沒有軟過,至於對歐美強硬手上也沒有牌可打。之前由於戰狼亂咬推卸疫情責任,結果導致美國聯合國際盟友進行針對性打壓,現在再推強硬策略無非是加速本國在國際上的孤立,幫助特朗普競選連任造勢。

對於香港想硬但“不行”。調動數百警力抓的幾個頭面人物,最後不到48小時全部放掉,只敢形式上通緝本來抓不到的海外人士,拉幾個中學生最後也放掉了。中資銀行也遵守美國的制裁協議,所謂制裁對應的11名美國議員,不但人數重複而且等級不對等,3人還是重複懲罰在美國政治圈成為笑談。對方制裁副國級和特區行政最高長官及司局級別官員,而反制對方竟然只是針對幾個民選議員,甚至連具體制裁措施也沒有。根本談不上硬而是變相的軟。

隨即美國開始展開“淨網行動”,目的是打擊對手的手機和互聯網產業,這也是其去對手全球化的行動之一。更嚴重的是美國參議院將在10/1公佈本次疫情來源的調查結果,如此不但在美國而且在國際上也會引發震動,因為下一波必然是對疫情損失的賠償,如此將會有新一波力度很大的制裁發生。實際上“戰狼外交”是貿易戰期間“小組長”提出來的,強調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國際上絕不退讓,然後此方針在疫情發生後並不適用。

最後外交部矯枉過正在國際上過於激進,現在遭到反制後基本上已經收不回來,並且造成極其惡劣的後果,“戰狼”變成“過街老鼠”在國際上被圍堵打壓。此亦是為何王外長突然大叔特樹外交思想的原因,因為他錯誤理解高層精神在國際上闖下大禍,把貿易戰的外交口徑用於疫情。從諉過他國批評國外防疫不力,到控制防疫物資並以此為條件強推5G等等,幾乎得罪了全世界所有的主流國家。除了對國內硬以外其他一樣都做不到。

“北帶魚”會議前網絡風傳政治元老要讓“老李”上,以及內定“春花”為總書記接班人等消息,但這些都是杜撰性的傳聞而已。誰願意出來收爛攤子,而且還要承擔國內國際“糖內糖外”各種嚴重後果。都在等待臨界點讓某位負全責,現在主要是強力控制住國內,如此還能堅持一段時間,至於其他反正也沒幾天折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