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特朗普很快搞定抖音后“微信”也跑不了大約在9月份前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川普政府將對「一大批」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軟件採取措施。這番話暗示美國將把打擊中國軟件的行動擴大到TikTok之外。TikTok是科技公司位元組跳動所擁有的音樂視頻軟件。川普總統731日告訴記者,他打算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但是還沒有正式宣佈。蓬佩奧暗示,他預計川普「很快」會宣佈。蓬佩奧周日(82日)告訴福克斯,總統正在權衡各種方案,也許在週一或週二將有一個答案。川普的決定將對微軟公司產生影響。知情人說,微軟正在研究收購TikTok。由於各方正在等待白宮的決定,談判本週末陷入停頓。蓬佩奧表示,中國在美運營的軟件公司在向當局輸送數據,「不論是TikTok還是微信——以及無數更多的軟件」。蓬佩奧說川普將在未來幾天,「針對跟中方關係的軟件構成的一系列廣泛的國家安全風險採取行動」。

財政部長姆努欽對ABC表示,川普可以強迫出售TikTok,也可使用行政令禁止TikTok姆努欽是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主席。他說,」整個委員會都同意,TikTok不能以目前的形式留在(美國),因為它有可能將1美國人的信息發送回(中國)。姆努欽說「必須改變」的觀點也得到民主黨人的認同,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TikTok已經成為世界上最流行的軟件之一。它在全球的下載量是20億,在美國下載量是1.65億。知情人透露,位元組跳動準備出售TikTok在美100%的運營權,以求免於川普的禁令。此前,華為已遭到美國封禁。201210月,美國眾議院發布報告,認為兩家通信設備生產商華為及中興可能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兩家企業擋在美國市場門外。2018813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禁止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使用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的產品。

美方禁止使用微信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前者符合所有被打壓的條件,該公司雖然是私營名義,其實就是政府控制的公司。騰訊雖然沒有在美國上市,只是以預托證券的形式在美買賣,應該說對其業務影響並不巨大,但是歐美其他國家會很快跟進,如此騰訊會受到很大影響。況且騰訊本來就涉及抄襲美國公司產品。抖音對于美國大選影響很大,因此必須優先處理微信稍后。但是目前來看特朗普禁絕抖音後,會有個緩衝期來觀察打壓中方通信軟體的效果。所以對於微信的打壓應該不會與抖音同時進行,最快也應該在9月份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