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華爾街稱中美貿易談判8月15日重開背后目是這個


華爾街日報84日週二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說,兩國定於815日召開首次審查會議,與會者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副總理劉鶴,會議料以視頻形式進行。白宮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評論上述消息,中方也尚未做出回應。根據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在兩年內從美國的進口增加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農產品和工業產品、能源和服務。但受病毒疫情及全球經濟衰退打擊,中方遠遠落後原定目標。比如承諾第一年要購買253億美元能源產品,現在卻只購買了原定目標的5%;原定第一年要額外購買365億美元農產品,惟截至5月底,進口量仍低於2017年同期水準。

目前中美開打「新冷戰」,雙方就疫情、香港問題、微軟收購TikTok等問題針鋒相對,這次貿易協議會議反而成為溝通管道。《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在中美關係惡化之際「自然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劉鶴將在會上關注美國打擊中國科技公司等問題。駐美大使崔天凱週二曾表示,在條約簽訂半年以來,一直都有高層磋商的計劃,但雙方仍就貿易協議保持定期接觸。他表示:「如果他們真的有這樣的會議,我想這將是非常積極的。」

最近所謂的北戴河會議會有異動,政治老人已經派秘書與美方展開暗中談判,並且達成一定程度的默契之類的流言甚囂塵上。“塔尖”最近也是動作頻頻,首先打擊了老領導的經濟王國,這完全是魚死網破的一種手段。其次,面容憔悴地晉升了區區一名上將,無非是顯示對軍隊的絕對控制,然後在北斗發射成功的會議上露面,順便讓手下羞辱了一下老李。這種幼稚至極的做法說明壓力不小。現在整個國家機器處于無序的混亂狀態,對于美國的全方位打壓完全沒有策略應對,基本上是外交部歇斯底里了事。

現在觸及的問題對外遭到西方國家的聯合打壓;對內引發特權階層利益鏈斷裂的恐慌;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所謂路帶接近完全失敗;經濟上所謂內循環完全是走回計劃經濟的老路,其實就是對外貿易斷絕;疫情不斷在各地爆發難於控制;各種自然災害不斷難於顧及;對外貿易大幅下降失業率爆升製造業衰退嚴重;印度,南海,台海軍事威脅沉重;美軍航母艦隊已經長期部署西太平洋。美國已經打造北約日韓澳新東盟印度聯盟,並且已經公開宣稱要解決執政黨。

彭培奧已在最近的發言中,公開開出條件“史達林”必須更換否則後果自負。中美冷戰客觀說還沒有全面開打,美國運用的還是震懾手段,最后留給對手一個回旋機會。畢竟強國與蘇聯不同中美已經勾兌40多年,完全拆解將付出高額代價而且耗費時間。如此已經被特朗普放棄的所謂貿易協定又有機會重開,表面是為競選連任鋪路,實際上就是借機暗中討價還價而已。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對人不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